2015/12/17 00:57

優游歷史在宜蘭

優游歷史在宜蘭 | 華視新聞

王柏文  / 宜蘭縣

 【記者王柏文/宜蘭報導】宜蘭設治紀念館從日治時期開始,為各廳長常駐的驛館。到了民國,成為歷代縣長的公館。這棟日式老建築由於年久失修,加上位於宜蘭市中心,宜蘭縣政府翻修後,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

 設置紀念館導覽員吳文欽表示,日本的明治維新期間,當時的廳長西鄉菊次郎花了五年的時間,規劃建造當時他自己常駐的驛館,直到一九○六年建好。在日本戰敗後,變成宜蘭縣縣長的官邸。直到民國八十六年,宜蘭政府有一個南門計畫,因應雪山隧道的開通,將會湧進許多的遊客,因而將設置館遷移到新月城附近區域。

設置館遷移後,原本計畫改建為商業大樓,但後來遭到反對。原因之一為設置紀念館採日式風格的建築,跟以往台灣閩南式建築不一樣。二為設置紀念館周圍有許多的老樹,如果改建可能會導致老樹死亡。宜蘭設治紀念館至今仍保留許多日本人所遺留下來的用具及物品,像是當時的浴缸「檜木桶」,外側有一根突起物用鐵板製成,為了達到「檜木桶」良好的保溫效果,會澆上熱水,算是一個滿具有紀念價值的文物。

 宜蘭設治紀念館開放至今,有許多遊客參觀,不但成為宜蘭縣的文化財產,也是民眾了解宜蘭的史、人文、教育的最佳場所。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