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00:48

芒花盛開 秋天遠足好去處

芒花盛開 秋天遠足好去處 | 華視新聞

李詠虹

 【記者李詠虹/頭城報導】踏進秋冬季節,清爽的天氣適合到戶外走走。每年秋天是白背芒花的最佳賞花期,漫山隨風飄揚的遍野花海,是秋天不可缺少的動人景色。為配合花季,已有兩百年歷史的大里草嶺古道,除了在十一月七日至二十九日期間舉辦一年一度的芒花節,更在大里遊客中心二樓成立了「草嶺古道芒花館」,讓大家能在秋季來一趟關於漂亮花海的深度之旅。

「草嶺」一名的由來,是因為海拔較高處的山嶺芒花十分茂盛,以至於幾乎沒有其他的樹種。在草嶺古道的芒花主要以白背芒為主,全長八點五公里,民眾能選擇從福隆車站或大里車站出發,全程步行單程約三至四個小時不等。沿途除了有芒花的相伴外,更有雄鎮蠻煙摩碣、虎字碑及跌死馬橋等多個百年古蹟,是個歷史悠久及聚集人文生態的美好風光。

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處長方正光表示,十一月正值踏入秋季之時,埡口與虎字碑都會開滿了秋芒,因而特別舉辦了草嶺古道芒花季的系列活動。據統計,本屆活動有大概七萬八千名的遊客來臨,比去年同期增長了百分之十,反應熱烈。而近期內正式全面開放的草嶺古道芒花館,將會介紹草嶺古道與芒花的依存關係,及各種與芒花相關的資訊,目前已開放給民眾參觀。

當中草嶺古道的頂點—埡口,更是欣賞芒花的最佳之處,該處視野十分遼闊,遍山的芒花花海格外動人,在涼亭中更能欣賞到大里漁港及龜山島的明媚風光。一家人相約來古道騎腳踏車的陳太太表示,從山下騎上埡口需要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雖然偶爾也會騎單車上來,但在芒花季期間來的話,秋芒隨風擺動的景色是最優美的,更認為這是假日與家人感受大自然的好去處。

不過在秋冬期間天氣風勢較強,往宜蘭方向的天氣變化不太隱定,出發前應注意要預先準備雨具及保暖衣物,加上古道沿中並沒有任何路燈及商店,建議爬山健行的時間應盡量選在早上,下午三後就不要再進入古道之範圍。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