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14:20

贊成反攻ISIS

朱思潔  / 宜蘭縣

 【記者朱思潔/礁溪報導】法國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在十一月十三日黑色星期五深夜,ISIS組織發動了多起恐怖攻擊,造成一百多人的傷亡,這堪稱是「法國版九一一恐怖攻擊」行動震驚了全世界,也重新改變國際政治上的現狀。法國恐怖攻擊事件可以從好幾個角度來看,為何ISIS會在法國發動攻擊?ISIS的整個策略會帶來什麼影響和改變?

 選擇法國作為第一波攻擊的原因,在於法國社會原本就有非常大量的穆斯林社群,過去法國統治的殖民地中,很多殖民地的民眾都信奉伊斯蘭教,而法國讓殖民地獨立以後,多數人皆以法國給予的榮譽公民身份進入該國。穆斯林依宗教戒律需戴面紗及頭巾,象徵對真主阿拉的虔誠,但在西方社會世俗化的原則下受到過分關注,讓回教徒覺得受到邊緣化,甚至是打壓。所以,有不少穆斯林到敘利亞參加ISIS打仗,法國人尤其多。

 敘利亞之前也曾是法國殖民地,所以法國非常支持敘利亞反抗軍,並與美國做情報分享。今年一月法國查理週刊遭受穆斯林激進攻擊時,法國便開始對ISIS進行空襲,這也讓ISIS覺得第一步必須攻打法國,因此有計畫的發動恐怖攻擊。在巴黎恐怖攻擊前一天,黎巴嫩也受到攻擊。同時,前些日子土耳其、俄羅斯也都受到恐怖攻擊,成為具有全球恐怖攻擊能力的組織。

 佛光大學文資系三年級學生郭一甲表示,贊成反攻ISIS,但不是以發動戰爭的方式反攻,而是找尋其他方法進行反攻,這樣就不會造成無辜人民的傷亡。佛光大學文資系三年級學生陳盈如表示,贊成反攻ISIS,畢竟台灣也是ISIS攻擊的目標之一。

 而到底贊不贊成反攻,這點也成了全球議論的問題。恐怖攻擊使全球受到極大驚嚇,在國際上可看到歐洲、美國、中國、日本,都聯合起來組成反恐聯盟,不管在空襲行動或情報分享上,都應該凝聚一起。而大批恐怖份子混在移民中,讓移民的人權問題與反恐問題產生衝突。當安全受到威脅的時候,就得退回安全問題上了,造成了人權的倒退。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