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8 09:53

不看好12年國教,家長搶破頭把孩子送私中

不看好12年國教,家長搶破頭把孩子送私中 | 華視新聞

陳承璋  / 台北市

訪談之間,辦公室電話鈴聲突然大作,某私中的教務主任匆匆接起:「喔!是立委啊,不好意思耶,那位學生的成績落差比較大,要進來很困難,如果差個幾分的話,還有機會。」掛完電話,這名主任嘆口氣,是一通選民服務電話。

他坐下來,喝口茶繼續說:「我們已經滿招了,何況是那種分數差很多的,即便真的進來,依我們經驗,恐怕會因為進度跟不上而轉學,」這種電話,他已經接過不知多少通。

自三年前12年國教正式實施後,因為國中會考升學制度大改,實施起初混亂不堪,而且各縣市步調不同,搞得很多家長十足焦慮。

有能力的家長,眼看制度亂成這樣,索性不讓孩子進學區內的公立國中就讀,愈來愈多人把孩子送往私立國中,意外讓私立國中熱門起來,選民服務電話響得更頻繁。

為什麼捨公立而就私立?原因是認為私立學校的校長與老師,會比公立學校師長更負責,多付一點學費,學校就會協助家長搞定一切。另一個原因是,私立國中常常是完全中學,可直升該校的私立高中,避開升學選校的麻煩。

知名私中招考 場場水洩不通

例如今年3月間,是台中市私立中學招生考試的季節,中部地區的家長與學生就擠成一團。知名私中衛道、曉明、明道等校,國一新生約計畫錄取500~900不等人數,但報考人數都高達5000、6000人,把幾所學校擠得水洩不通,考試休息時,家長全擠在操場等孩子出來。這一場場招考,錄取率只有兩成左右,被戲稱是國小的「小聯考」。

台中市,本就是私校最為熱門的地方,一線二線私中加起來就有20幾所。升學率好的學校,幾乎都盛況空前。

除了台中,其他縣市也不遑多讓。例如台北地區的延平、薇閣、復興等,報名人數全都超過錄取名額,在少子化的今日,私中招生反而逆勢成長。

但是,私校熱根本跟政府推動12年國教,希望讓教育社區化、學生就近就讀社區國中與社區高中的初衷違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曾在今年5月針對此現象召開記者會開砲。理事長張旭政轟政府給私校開了後門,竟允許以考試方式招收國中部學生。

原因在於,雖教育部禁止筆試,但私校法明定,只要經主管機關評鑑辦理完善且績效卓著,可不受法規限制,使得各私中能以各種營隊的名目招考新生,包括科學營隊、成長營、數學競賽等。

此種招考模式,已經讓公立學校招生受到影響。

張旭政指出,家長頻頻把學生往私校送,導致公立學校學生素質愈來愈低落,老師愈來愈難教,「私校能用考試把好學生找進去,老師教的當然都是好學生,成績當然好,」張旭政忿忿不平,12年國教竟然意外的肥了私校,垮了公校。

以台中市為例,由於私校非常多,公校好學生被「真空」吸到私校的情況更加嚴重,「公校老師已經抱怨很難教,留下的高關懷學生比例變高,」某校教務主任直言,光照顧高關懷學生,就已用盡精力。

私校竟成贏家,到底為什麼?「每次面臨較大教改時,私校都會出現報名熱潮,」台北市麗山高中教務主任藍偉瑩分析,依照過去經驗都是如此,主因是家長焦慮。

關鍵1〉入學制度亂 無所適從

以這次12年國教,改以會考制度,2014年第一年上路,就引發家長與學生怨聲載道。當時的爭議包括,超額比序的項目太多;選校志願序一旦猜錯分數落點,竟然要倒扣分,導致許多學生高分低就等,都讓家長與學生不知該如何填寫志願。直至今日,會考制度的多元比序計分方式,仍然每個學區不盡相同,令人眼花撩亂。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過去曾做過「President for Education:面向教育、面向總統——親師生的許願單」調查,直指家長對於12年國教最不滿,入學制度混亂為人詬病。

另外,12年國教新課綱尚未正式頒布實施,但未來新課綱教學強調的素養導向精神,卻已在近幾屆的會考考題中出現。亦即,教學現場的教學方式尚未改變,但考試走向已經改變了,令不少師生與家長不滿。

例如2017年才剛落幕的國中會考,許多學生都反映,國文科考題許多不是課堂上所學,幾乎都是課外。「老師不改變,害得學生努力也白費,更導致補習班坐擁漁翁之利,」台中文華高中英文老師魏秀蘭批評。

由此可知,私中受青睞,正是因為私校有直升高中制度,只要符合直升資格,根本就不用淌教改渾水,煩惱幾乎少一半。

關鍵2〉主打成績至上

另一方面,部分在乎成績的家長,對於公立國中的教育方式較不信任。宜蘭縣教育處長簡菲莉指出,現在公立學校愈來愈開放,除了成績之外,更希望留空白的時間、多元的社團,讓學生能獨立思考,只不過,即便有些國中努力做,許多家長仍不願埋單。

也因此,為了迎合成績為上的觀念,更有私校打出成績保證口號,設立各種精英班招生,標榜「省補習費」,讓很多家長甘願掏錢。

關鍵3〉管理學生嚴格

此外,公立國中不像私校能夠能力分班,不少家長害怕孩子被帶壞,即使花比較多錢也甘願送私校。復興實驗高中教務部主任鄭調榮認為,因為深怕孩子在青春期交友不慎誤入歧途,私校管理較嚴格,較無學壞風險,所以許多家長願意將子女送到私校就讀。

尤其現在公校的投訴管道實在太多,老師也不太敢管教學生。藍偉瑩坦言,公校老師的教學困難度愈來愈高,甚至家長不滿老師,打電話到1999投訴,導致熱血老師也會窒礙難行。

關鍵4〉升學成績亮眼

當然,私校能博取信任,關鍵還是升學成績亮眼。以曉明女中與衛道中學來說,兩校成績都大幅超越全國均標。

106年高中學測,曉明女中光是70級以上就超過50個,占全年級1∕5,全國平均頂標62級分,曉明則高達71級分,就連低標也有56級分,整整是全國低標27級分的兩倍以上。

衛道也不遑多讓,滿級分人數達5人,連續三年拿下全國私校之冠,70級分以上達39人,占全高三學生一成,達全國頂標62級分的學生,更多達163人,換言之,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拿到全國頂標。

這兩所學校高中學生,多達九成是國中部直升上去,可謂「血統純正」,只要擠進國中部窄門,家長幾乎不用擔心孩子課業,難怪家長拚了命也要把孩子送進去。

除了這兩所學校,不少私中還會以國際英語班、資優數學班等招生,將最好的師資資源集中,反覆考試讓孩子拿高分。然而,這種情況卻也讓孩子少了多元成長的機會。

「私校分為理念型與非理念型。有理念的私校除了成績,還會兼顧生命探索、人格發展;但後者,對於孩子來說會讓他們非常痛苦,」藍偉瑩指出。

總之,將孩子送進私校,家長可以不必擔心教改混亂,但並非所有孩子都適合送進私校。

「成績好的學生,甚至會欺負成績差的學生,後者反而愈讀愈沒自信,」衛道中學教務主任孫立仁提醒。

成績並非評斷孩子好壞的唯一標準,家長得用心了解小孩,才能給予合適的教育方式。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