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8 11:39

玩賞世大運

玩賞世大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點開「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以下簡稱世大運)的官網,左上角的世大運倒數計時器,顯示著時間僅剩20多天,每天數字不停遞減,急迫性猶如國高中生面臨大考標註在黑板上的天數,讓很多人緊張兮兮。

的確,即將在8月19日至8月30日舉辦的世大運,被外界視為北市府行政效率的一場大考。市府人員為了迎接賽事的到來,每個人都繃緊神經,賽事舉辦的複雜程度,是台灣有史以來最高,遠高於過去高雄所舉辦的世界運動會與郝龍斌時代的聽障奧運。

為此,快言快語的市長柯文哲,過去一度還因為大巨蛋案,透露想停辦的念頭。之後,才轉以「切腹論」,誓言一定要將世大運辦起來,擦亮國家門面。

世大運到底創了哪幾個賽事之最?過去的世運與聽奧,都從未興建過選手村,國際選手來台都是住旅館。但世大運卻需要。以位在新北市林口區的選手村為例,為了容納來自約130國,超過1萬1000名的選手,就分為A、B、C、D四個基地,共34棟建物,每棟高度動輒12層樓以上。

軟體部分,則是供餐最受矚目。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指出,選手村供餐的困難度超乎想像,3.2億的標案,台灣廠商沒人吃的下,導致去年底一度流標,最後由具備「2016里約奧運」供餐經驗的外國公司Global Hospitality Group(GHG)得標,才解決難題。

為了迎接來自各國選手,餐廳更細膩規劃各種異國料理,包括亞洲、歐洲╱地中海、清真(Halal)、披薩與義大利麵、素食,還有台灣在地料理,牛肉麵、小籠包、肉圓、擔仔麵等,讓選手在比賽之餘,也能享受台灣美食。

世大運同時被世界體壇稱為「小奧運」,比賽場館之多,也是首創。此次場館數量共多達60座、79處,橫跨五縣市。

身為地主國,台灣派出的運動員,自然陣容堅強,共有368名國手參加22種運動競賽,也是歷屆代表團之最。

多數民眾熟悉的運動明星均將在這場賽事中出現,包括羽球女單戴姿穎、桌球王子江宏傑、舉重女將許淑淨與郭婞淳、射箭天才少女譚雅婷等,可謂精銳盡出。台灣上屆在南韓光州世大運共拿下6金、12銀、18銅,獎牌排行榜居第10,此次挾著地主優勢,預計能突破歷史紀錄,桌球、跆拳道、射箭、羽球、棒球、滑輪溜冰、武術、舉重、撞球都有極高的奪牌機會。

這次世大運不僅星光熠熠,團體賽項目更是觀賽重點。包括男女子籃球、棒球、跆拳道品勢項目、排球,還有國人較為不熟悉的水球等。

資深體育主播張立群指出,前年台灣在南韓光州世大運,棒球成績與日本並列第一,這次棒球有望延續氣勢,再度奪得冠軍。

而這次棒球分做A、B兩組,中華隊與南韓分在同組,於8月23日在台北天母棒球場舉行,面對宿敵,賽事一定精采。

籃球部分,張立群指出,男籃中華隊這次也與南韓分在同組別,在8月24日對上,民眾可前去集氣。「世大運,美國、加拿大派出的選手,不少都是未來NBA新秀,建議一定要去看男籃總決賽,」他強調。

此外,台灣女籃實力則不可小覷。過去,女籃曾在2011年深圳世大運拿下銀牌,前年也在光州擠進前八強,今年仍有望奪牌。

除了觀賽外,民眾更可規劃一日小旅行。一位民眾夏小姐分享,她已買了排球門票,排球賽舉辦的地點在台大體育館,旁邊就是公館商圈,看完賽就去吃小吃,「尤其老冰店臺一牛奶大王我一定會去,」她一臉迫不及待。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8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