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1 14:01

VR/AR來勢洶洶,你準備好了嗎?

VR/AR來勢洶洶,你準備好了嗎? | 華視新聞

楊瑪利  / 台北市

就像機器人、無人車等科技預測都在快速成真一樣,VR∕AR的軟硬體應用,也正快速顛覆各行各業的營運。根據高盛預估,扣除硬體裝置,VR∕AR正全面進入教育、醫療、電玩娛樂影音、房產、汽車、媒體、零售等領域,在2025年,軟體應用至少將創造一兆台幣產值(350億美元)。

VR∕AR可以虛擬互動、穿越時空,讓使用者身歷其境觀察三度空間內的事物。這次《遠見》採訪文化部長鄭麗君時,她引用台灣網友的傳神形容指出,VR就像俗稱的觀落陰,可以帶你穿越時空;AR則像俗稱的陰陽眼,可以虛實整合。聽完讓人對網友的想像力會心一笑。

我第一次體驗VR,是一年半前到巴黎採訪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時,在大皇宮展區內有一專區,參觀者只要戴上眼鏡,就能真實走進歐洲高山森林裡。為了製作本次封面故事,我們也參觀台北NVIDIA總部一樓提供給新創團隊免費使用的VR體驗室。在那裡一戴上VR眼鏡,我馬上化身為在冰天雪地中企圖攀登聖母峰的登山客。潛意識裡明明知道,我處在一個非常安全的房間裡,但還是嚇到腿軟,好像一有不慎,就會掉到萬丈深淵裡。

近一段時間來,全球與台灣相關的VR∕AR應用已愈來愈普及。去年底開始,在高雄開幕了一個虛擬體驗館,能讓八人同時上線玩VR遊戲,至今仍大排長龍。原本只是短暫展期,現在不但無限期延長,還計畫在全台各地開館。

本期三個AR呈現 邀請讀者體驗

本期《遠見》全面盤點台灣硬體廠商如hTC、宏碁、華碩,到軟體應用廠商的發展狀況,台灣可否在這波全球新科技激戰中占一席之地?

本期《遠見》跟著玩起AR創新,並特別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擔任封面人物。宏碁已積極布局VR生態系,讀者只要按照封面上的指示掃瞄,施振榮董事長即會從平面變成影音。

虛擬互動也在第177頁呈現,只要用手機掃瞄文化部長鄭麗君的照片,部長即會AR呈現。你正在閱讀的這篇文章,一樣有AR,只要依步驟下載App掃瞄本頁,我本人就會出來跟你說明本期重點。

本期其他精采文章,包括專訪兩位堪稱是台灣之光的人物。一位是入選過《時代雜誌》百大人物的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暢談AI人工智慧將如何改變世界與台灣。另一是專訪台灣第一位世界名廚江振誠,在食安風暴不斷下,他對台灣的食育主張是什麼?

蔡英文總統就職進入滿一週年倒數。遠見研究調查過去十年來長期進行民眾對公共政策的調查,最新顯示,多數民眾與目前執政者的核心價值未必同調。例如新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力推新南向,但民調發現民眾若想赴海外發展,仍以中國大陸為首選(51.5%),遠高於去東協。統獨光譜也出現變化,贊成獨立者占23.4%,近十年新低。20~29歲年輕人比起去年同期,贊成獨立者足足掉了10.8%。為什麼?本期有精采分析。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