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 15:20

全台垃圾為何從不夠燒到堆滿地? 台灣垃圾山重現!每年35萬噸垃圾在流浪

全台垃圾為何從不夠燒到堆滿地?  台灣垃圾山重現!每年35萬噸垃圾在流浪 | 華視新聞

文/彭杏珠  / 台北市

兩年前,台灣的垃圾不夠燒,如今,垃圾卻已是堆滿地,一座座的垃圾山在部分縣市紛紛冒出,讓原本美麗的家園又臭又髒。

隨著一般事業廢棄物大量湧入焚化廠,代燒家戶垃圾的費用也水漲船高,包括新竹縣、南投縣、雲林縣、花蓮縣、台東縣(含綠島、蘭嶼),以及澎湖縣、金門縣與連江縣(馬祖)三個離島縣市,不僅要付出高昂代價,轉運也愈來愈困難。根據統計,2015年八縣市共有近35萬噸的家戶垃圾四處流浪,每天長征數百公里,甚至還要飄洋過海、跋山涉水才能找到「歸宿」。

台灣垃圾大戰再起,已到了必須徹底面對的關鍵時刻。《遠見》走訪各縣市垃圾重災區,為你抽絲剝繭、揪出元凶、尋找解決之道。

你可能不知道,從住家丟出來的垃圾,竟然要飄洋過海、跋山涉水,甚至經過數百公里運行長征,才能送到外縣市焚化廠處理?

根據《遠見》獨家整理,台灣每年有近35萬噸的家戶垃圾得到處流浪,跨縣市或跨海過著「游牧」生活。35萬噸相當10萬隻非洲大象的重量,就這樣經過大街小巷,四處尋找「歸宿」,只要有人願意收留它,就往哪裡去。

每天的傍晚時分,這些縣市的清潔隊例行會到各鄉鎮收垃圾。代燒運作順暢時,一車車裝著20噸垃圾的卡車就會展開「垃圾轉運」之旅。

就在2016年12月初的某個上午,來自花蓮縣的垃圾轉運車,蜿蜒經過風景秀麗的西海岸、崎嶇險峻的蘇花公路,趕著要在晌午前,將垃圾送進焚化廠貯坑。這一趟轉運下來,平均每噸垃圾處理、運費高達台幣3100多元。

「我們實在是逼不得已,」一位清潔隊員說,縣內並沒有焚化廠,只能拜託別人處理,又怕當地民眾反彈,每天都很戒慎恐懼,悄悄運送。

不要懷疑,這些場景正真實在全國八個城市上演。包括新竹縣、南投縣、雲林縣、花蓮縣、台東縣(含綠島、蘭嶼),以及澎湖、金門與連江(馬祖)三個離島縣市。

焚化爐政策反覆 埋下禍因

為何只有他們的家戶垃圾需要跨縣市尋找去處?這跟過去20年來的焚化爐政策反覆有關。

回顧1996年,政府為了取代露天堆放垃圾的掩埋場,推出「一縣市一垃圾焚化爐」,除不符合經濟效益的離島三縣之外,本島共規畫興建36座焚化爐。

後來,資源回收與垃圾減量的效益浮現,在家戶垃圾遞減、焚化處理量充沛的前提下,2004年出現檢討聲音,最後決定暫緩南投、花蓮及新竹縣的新建計畫,全國共完成啟用24座焚化廠。

當時,雲林林內與台東焚化廠正在興建中,中央決定南投的垃圾交給林內焚化廠處理,花蓮則委由台東代燒,新竹縣則就近請新竹市、苗栗處理。

環保署同時允諾給離島三縣及配合停建的三縣市垃圾轉運費,補助期為20年。

當時,根本料想不到台東跟林內焚化廠蓋好後竟無法啟用。林內更因縣民長期抗爭,至今仍陷入仲裁爭議中。由於兩縣市並非配合政策才不啟動焚化廠,依法無法補助轉運費。

八縣市垃圾處理費 2015年合計近7億元

近十年來,隨著一般事業廢棄物大量湧入焚化廠,代燒家戶垃圾的費用也水漲船高。八縣市不僅要付出高昂代價,轉運也愈來愈困難。

例如2015年,八縣市共轉運近35萬噸的家戶垃圾到其他縣市,含轉運跟焚化費高達6億9146萬餘元。

尤其這兩年,垃圾危機逐漸嚴峻,已有縣市的垃圾轉運不出去,只好愈堆愈高,形成一座座垃圾山。預估2016年因垃圾緊急北調的關係,轉運費將繼續攀高。

如果以平均每噸垃圾的處理費用來看。近五年,本島五個縣市均上漲一至兩倍,「對地方財政造成很大負擔,」台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大感吃不消,即便可以在鄰近縣市處理的新竹縣,每噸垃圾處理單價也從2011年的835元漲到2016年的1849元,成長1.21倍。

以月前代燒垃圾引發風暴的台北市為例,2016年勉為其難幫雲林代燒2萬2851噸垃圾,雲林縣就要付出6384萬元的代價,去回一趟超過450公里的路程,光北送垃圾的運費就花上1627萬元。

目前多數垃圾轉運費均以去回一趟計算(回頭為空車),每台車載重約20至22噸的垃圾,以每噸垃圾每公里計價,並視道路崎嶇的狀況而定,行情在3.1至4.4元間,其中又以行經蘇花公路的最貴,為4.4元。

再以南投運送到台北市,每公里以3.2元計算,載一趟18噸的垃圾,去回約2萬7000元。如果轉運到宜蘭更貴,去回一趟約700公里,轉運費為4萬元。2016年1至11月底,南投光為了轉運垃圾,已支付5193萬餘元。

處理家戶垃圾讓這些縣市負擔沉重,連分攤垃圾轉運費的鄉鎮市公所,也大歎經費不足。

以台東縣台東市為例,市長張國洲說起垃圾就搖頭,市公所每年預算4億多元,處理垃圾就花掉1億多元。

雲林縣府所在地的斗六市,跟環保相關業務大約占公所總預算1/5。斗六市清潔隊隊長楊騏駿指出,2015年斗六的垃圾轉運費(不含焚化處理)1100萬元,市公所要負擔500萬元。

離島垃圾處理費工 蘭嶼、綠島最貴

離島的垃圾處理費更驚人。2015年,澎湖、金門、連江縣共轉運3萬2552噸的垃圾到台灣,依就近處理原則,金、澎委由高雄市代燒,連江則交給基隆市處理。

包括處理費及轉運成本,2015年,三個離島處理垃圾的費用高達1.32億元。

以馬祖為例,四鄉五島都有各自的垃圾暫置場,當累積到10幾至20公噸後,船公司會將一袋袋的太空包垃圾載往台灣。這些垃圾隨著風浪擺動,搖搖晃晃八小時後,才抵達基隆港或台北港。清除業者再用堆高機或夾子,將太空包轉至大貨車,再開5.5公里的路程後,兩小時後抵達基隆焚化廠。

2016年連江每噸成本為5819元,金門則在5000元之譜,澎湖雖然距離高雄較近,每噸也要3634元。全國垃圾處理費最貴的,則是有「太平洋遺世珍珠」之稱的蘭嶼。由於海象與天候不穩定、船班有限,垃圾必須先送至台東,再轉運出去,每噸垃圾的處理成本從2012年的6333元漲至2016年的1萬多元。處理費第二高的是綠島,近五年從5202元增至9261餘元。

既然台灣每年都有八個縣市、約35萬噸的垃圾必須到處流浪,跨縣市尋找焚化廠代燒,且處理費用與日俱增。此時,該是中央與地方要徹底面對、解決的時刻了。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jlfZn0】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