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8 09:52

五大學科〉文字、文本、文化三主軸 橫貫12年國教新課綱

五大學科〉文字、文本、文化三主軸 橫貫12年國教新課綱 | 華視新聞

彭杏珠  / 台北市

國語文是一切學習的基礎,學生如不具備基本的國語文能力,就無法學好其他學科。12年國教新課綱更明確規定每個階段的必備能力,以提升學生的語文力。

過去,國中小的九年一貫課綱,以培養十大基本能力為主軸,而高中99課綱則以學科為導向,兩者的教育目標不同,彼此不連貫也無法對接。

「這次終於有機會將二階段的求學統整在一起了,」負責規劃國語文領綱的國教院助理研究員蔡曉楓說,以前兩個課綱精神不同、落差大,這次儘量達到較順暢的銜接,雖無法完全達到目標,至少是好的開始。

舊的課綱很簡單抽象,以高中的國文教材編選為例,僅規範選文的比率,如先秦、隋唐篇章的比例是多少而已,但是對學生應該達到的能力、表現,具體的教學內涵,卻沒有明確指引。

又如過去教學目標是希望學生具有表情達意的能力,但是,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才算表情達意,見仁見智。

聽說讀寫學習表現 目標更明確

這次國語文新課綱,目標很明確,規範學生要達到聽說讀寫各方面的學習表現。例如小學一、二年級要會說出聆聽到的內容,三、四年級可以說出聆聽到的要點,五、六年級至少要學會簡要記錄。

「新課綱最大的改變就是指引變明確了,」基隆市安樂高中國語文老師李啟嘉說,讓教學現場的老師有所依循。

國語文的新課綱,主要透過三大主軸橫貫12年的國教。第一是文字,培育學生具備閱讀、寫作的基本素養。

再來是文本,過去教材內容偏向抒情或敘述式文章,將來會加入科普、新聞報導、辯論性等文本,透過多元的文本,讓學生接觸不同的文章結構及用字遣詞,以培養閱讀及寫作能力。

最後,新增「文化」的元素,希望教育現場將各種文化融入國語文,訓練學生的思辨能力。例如一篇關於海洋文學的作品,老師可以適時連結台灣是以海立國的洋海國家,擁有哪些海洋資源,引導學生從海洋文化、生態的觀點建立對文章的詮釋。

雖然有老師擔心自己並非海洋專家,無法深入講解,蔡曉楓解釋,不是要老師都要有海洋專業知識,只要帶領學生從不同的文化角度解讀文章就可以。例如遇到環保、海洋相關議題的文章時,也可以跟自然科老師協同教學。

李啟嘉以自身經驗指出,學生很有潛力,只是過去的教學方法很單向,導致學生只想知道標準答案。新課綱強調跟生活相連結,例如讀到孟子《梁惠王上》「養生喪死無憾」時,如果只解釋字面意義,學生會很無感,但延伸到跟台灣的政治、世界情勢的關係,例如全球糧食問題不是患寡而是患不均,這些都是當今的熱門話題,才能導引學生了解這篇文章的意義。

學會判讀文章 找出論證謬誤

國語文新課綱的最終目的,在訓練學生學會判讀各種文章,找出論證的謬誤之處,不只是閱讀、背誦生字、作者、註釋。例如不能只看懂新聞報導的內容,還必須提出自己的觀點,具備判讀新聞真假的能力。

以被高中選讀20幾年的《虯髯客傳》文本為例,將來老師可帶領學生從性別、人權、階級、命定的角度去解讀文章。最後,是否是天命選擇李世民當上唐太宗,這個角度是否合適?都可以讓學生就各自觀點闡述討論。

文字、文本、文化三大主軸貫穿12年國教課綱,還搭配一些新變革。將來文章會變長,至少從國小三年級的第五冊開始,要編選800至2000字的長篇課文,讓小朋友學習。

以前很多文章僅擷取片段內容,甚至刪減至面目全非,導致學生無法看到全貌與精神,也不具備統整長篇文章的能力。

雖然有小學老師擔心長篇文章會上不完,壓力更大,但蔡曉楓提醒,不是要老師逐字逐句翻譯教授,這樣當然教不完,而是試著養成學生思考的習慣,學會抓重點,才能體會整篇文章的美感。

再來是增加自學的篇章,12年國教最主要精神就是自主學習,這次規定各年級都要編選自學的文章。國小階段各冊可以增選三篇以上課文,讓學生自學,並未硬性規定;但國中、高中端至少要增編三篇自學課文,高中還特別規定必須是語體文(白話文)。

為何要在國、高中階段,規劃自學的篇章?

主要是讓教師有機會將學習的責任逐漸轉移到學生身上,希望學生能自行閱讀文本,新課綱才會新增自學的篇章,引導學生用自己的學習策略閱讀課文。

例如,惠文中學國文科教師朱美黛就聯合校內的國文科老師,正在設計十個班級共讀的自學教材,最後透過班級競賽方式評量,以提升學生自主閱讀能力。

降必修、增選修時數 增強自主學習力

新課綱在國語文節數也有修正。國小是培養讀寫能力最重要的階段,特別加一節國語文課。

整體而言,高中端的變化最大:降必修、增選修,必修從24學分降為20學分,加深加廣選修從0增加到4至8學分。高中三年期間,各校至少要開6學分的多元選修。

這對以升學為導向的普通高中來說,是巨大挑戰。一位普高的老師私下說,以前國語文必修24學分+2學分必選的文化基本教材(論語),現在降為20學分,等於少了6堂課,「我的課會擠在高一高二上,高三很可能變成沒有課可以上了。」

儘管部分老師有所疑慮,但為培養下一代公民能因應多變的社會,例如當未來十年將有50%的工作會消失時,必須有自主學習力,才能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找到新工作。「降必修、增選修」已是必然趨勢。

新課綱帶給國文老師新挑戰,家長也開始憂心會不會影響升學?蔡曉楓語重心長地說,不用擔心新課綱沒有統一教材,過去十幾年來的國中基測,國文科的考試本來就沒有範圍,學生唯有透過大量閱讀、具備自主學習力,才能迎接未來的挑戰。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