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 15:35

林德福:不怕沒伴、沒時間 上班也能抽空運動

林德福:不怕沒伴、沒時間 上班也能抽空運動 | 華視新聞

文/林惠君  / 台北市

理著小平頭、帶著一副眼鏡,看來斯文的林德福,在今年3月接下教育部體育署署長一職。雖非體育本科出身,但曾擔任過體委會(體育署前身)主委的他,算是回娘家,對體育署執掌的業務,包括競技運動、全民運動等均甚為熟稔。

今年台灣最重要的運動盛事是在台北舉辦的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也是在台灣舉辦最高層級的運動賽事。世大運因有主場在台北的優勢,從賽前、競賽期間均引起國人高度關注。

相對於選手在競技運動的吸睛,攸關國民身體健康的全民運動也是體育署推動重要的業務之一。

25歲至44歲青壯年 極少運動

不過,在每年的運動城市調查中,體育署發現,國內在25歲至44歲的職工族群(即上班族),規律運動的比例是各年齡層最低。探究原因,在於這類族群工作太累、沒時間運動等。

林德福認為,台灣青壯人口規律運動的比例偏低,老年人的比例較高,這情況恰恰與國外相反,「恐怕與上班族在職場打拚,企業老闆的傳統思惟有關。」

青壯年上班族因處於事業及家庭蠟燭兩頭燒的人生關鍵階段,時間被壓縮,常藉口沒時間運動,但其實運動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

林德福說,以往企業的傳統思惟認定工作時間長、工作量重就是績效好,也把上班運動與打混畫上等號,但這個舊觀念必須打破。體育署推動運動企業認證,就是希望藉由鼓勵企業讓員工可以在上班時間運動,一方面提升身體效能,另一方面又可解決運動沒伴、回家無法運動的藉口。

林德福指出,關於工作與運動的研究發現,工作效率高與整體產出有關,不是只有工時長,就有高產出,運動確實可提升工作效率。

推動職場運動、企業挺運動

遠的不談,就拿韓國來比較。林德福的女婿是韓國人,他透露,女婿常上健身房運動,保持健康身心。女婿也告訴他說,韓國有些企業很重視員工的運動習慣,來應徵的員工如果太肥胖,可能被錄取的機會就會大大減低,因此有規律運動習慣並能保持良好體魄的上班族,在職場上更有加分作用。

事實上,體育署推動運動企業認證企圖達到雙管齊下的目的,對內希望企業能建立員工運動的風氣;對外希望企業能贊助國內運動產業和選手,因為澆灌培育肥沃的運動土壤,選手才能有好成績。

而透過運動企業之間的良性競爭,也能提供員工更優質的運動環境,同時讓民眾了解企業推廣運動的成效,做為未來就業選擇的參考。

體育署運動企業認證已邁入第二年,雖然今年報名的企業家數略減,但兩年推動下來,多數民眾皆持正面態度。

調查發現,有65.2%的受訪民眾對獲得運動企業認證的公司有好感,尤其是有規律運動的青年族群(13至17歲)更是百分之百肯定支持。

林德福說,這顯示青年族群日後進入職場時,更可能把獲得認證的企業與運動福利畫上等號,不但有助提升公司形象,更會進一步將其列為就業時優先選擇與參考的指標。

至於今年通過運動企業認證的公司,有哪些特色?

林德福舉例,永信藥品的永信盃排球賽辦了43屆,已是國內排球界的年度盛事,永信藥品為台灣的排球運動扎下穩固根基,不少代表中華隊在國際舞台綻放光采的選手,都曾在比賽中留下足跡與汗水,永信盃已成為台灣排球選手發光發熱的最佳舞台。

另外,位於新竹科學園的上櫃公司牧德科技公司積極雇用「體育保送生」,更是業界罕見的選才方式。牧德科技員工的平均年齡33歲,150名員工之中,有11位是專業運動員出身,董事長汪光夏自己就是羽球高手。

林德福稱讚說,牧德科技贊助並舉辦羽球賽,也鼓勵體保生進入企業,達到宣揚運動理念和培育運動人才就業機會的雙贏目標。2016年,牧德盃的羽球錦標賽,邀集竹科廠商一起報名參加,並聘請A級裁判擔任裁判長,今年在董事長汪光夏親自帶領下,參與員工高達70位,非常熱情熱烈,運動已內化成牧德的企業文化。

除推動職場運動風氣外,被媒體冠上「點子王」封號的林德福也期盼藉由運動行銷台灣美麗的山林。

體育署規劃今年從9月9日體育日至農曆9月9日(國曆10月28日),在為期一個多月的時間內,號召百萬人登山。

最近幾年國人流行的路跑都在城市的大馬路舉辦,在體育署策畫下,將場地改在廣闊的山林裡跑步,沿途還可欣賞風景及吸收芬多精,更有益身心。未來還可能在有「台灣屋脊」之稱的南二段舉辦馬拉松賽事。

善用零碎時間健走、伸展操

林德福說,運動不一定要到健身房或打球,健走、伸展操也是運動。他舉例,像這次通過運動企業認證的致伸科技,就發送計步器給員工,鼓勵員工多走路、多運動,也辦過樓梯王選拔比賽等。

大金冷氣的總代理?和泰興業則是在公司朝會時一起做早操,董事長蘇一仲更是身體力行,親自帶領同仁做瑜珈、伸展操等運動,以期盼提升員工的體適能。

身為體育界大家長的林德福,閒暇時又從事那些運動?

公務繁忙的林德福坦言,若真的騰不出完整時間運動時,他會利用辦公零碎時間,在辦公室做做伸展操,活動一下筋骨。下班後,白天在家悶壞的兩隻狗就會吵著出門,他就利用溜狗當做是運動。

愛狗的林德福笑稱,「通常不是我溜狗,是狗在前面狂奔,我要追著牠們跑!」這樣下來,每天的運動量也不少。

推動運動企業認證後,鼓勵及提供員工有更多的機會加入運動行列,打破久坐的辦公室生活,不僅促進身體健康,也可以提升工作效益。

「太忙」「太累」「沒時間」,都是不愛動的藉口,善用零碎時間也可以達到運動健身的目的。

「運動風氣的養成是靠老闆、朋友與家人,只要整個社會大家覺得運動很重要,只要在這種氛圍下,自然而然就會將運動視為必須做的事情了!」林德福如此總結。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