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兔子洞,閱讀樂趣多

阿根廷國家圖書館館長、著名作家博爾赫斯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如果有天堂,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
◎張嘉玲

當愛麗絲跟著兔子跳進洞裡之後,一連串奇妙的旅程即將展開……
 
臺北市西園國小也有一個「兔子洞」,那就是──圖書館!不論是下課或是閱讀課,孩子們總愛穿梭在一座座書櫃中,埋頭找尋自己喜歡的書籍。「兔子洞」成了校園裡的熱門地點。

館內的圓弧造型書櫃讓整體動線流暢而不死板,書櫃中設置了座椅方便學生隨時坐下來閱讀;在寧靜的角落安排了四個小小的個人空間,適合想要安靜閱讀而不想被打擾的讀者;窗台閱讀區有大片的玻璃,隨著陽光的灑進,伴著搖曳的樹影,倚靠舒適的馬卡龍坐墊,「閱讀」成了最浪漫的享受;而繪本區則是孩子們的最愛,乾淨的木地板,舒服的懶骨頭,趣味的圖畫書,輕鬆的環境讓閱讀不再無聊。

在規劃圖書館時,張文耀建築師、吳智亭校長、楊慧敏館長以及校內主任和老師們經常一起討論各種想法,彼此激盪與交流,因而讓總務主任林淑華靈光一現,參考國外旅遊的經驗而設計出「磁磚留言牆」,師生們可以在一片片彩色磁磚上分享自己對閱讀的看法或是想對圖書館說的話。除了本校師長以外,穆慧儀督學以及富安國小、修德國小、葫蘆國小、華江國小、龍山國小、河堤國小及長安國中等學校的校長也都在此話(畫)閱讀,讓圖書館牆面不再只有制式的大圖輸出,取而代之的是更有「人味」的藝術。

兔子洞圖書館並非新建,而是利用臺北市教育局「優質圖書館精進方案」的經費,將原有的空間重新做改善,使得圖書館成為校園裡的「夯據點」。在2014年4月甫規畫之初,圖書館舉辦了「圖書館空間改造三部曲」活動:

首部曲—我的夢想圖書館徵畫,在全校將近一百件投稿作品中選出優良作品給予獎勵,並且從作品中找出吸引孩子們的圖書館元素以及他們對圖書館的期望,這些資料都是校內空間規劃小組與建築師討論時的重要依據。

二部曲—給我一個好名字,全校親師生共同腦力激盪,想出了數十組富有創意的圖書館名,在一陣競爭激烈的票選過後,「兔子洞」這個名字脫穎而出,意即學生進入圖書館就如同愛麗絲進入兔子洞一樣,看到以前所未看到的,想到以前所未想到的。目前擔任書香小志工的五年級學生黃于芝說:「票選名字的活動很有趣,讓我覺得有參與感,而且『兔子洞』這個名字非常特別,我很喜歡。」

三部曲—超級傳書線,志工家長在先前已將書籍打包整理,活動時請師生排成一條人龍,以接力傳書的方式將書籍送到暫存處,發揮了團隊合作的精神,也凝聚了全校師生與圖書館的情感。

圖書館完工後,將書本運回、整理、上架又是一項浩大的工程,透過許多家長志工的協助,兩萬多冊的圖書才得以迅速整理完畢。2014年11月,兔子洞圖書館終於啟用了,以往為了吸引學生經常進入圖書館,學校每學期都會舉辦各項活動,讓圖書館的行事曆「絕無冷場」,例如「小博士信箱」、「集點活動」、「閱讀搶頭香」、「讀書會」、「主題書展」等。現在的新圖書館不但延續之前的活動,還新增了「You兔 動動腦」「You兔 故事屋」以及」You兔電影院」等新節目。表現優秀的學生經由導師的推薦就能獲得入場券一張,利用午休時間或晨光時間憑券到館內聽師長或志工說故事,或是和同學一起欣賞好電影,讓圖書館提供了文字閱讀與視聽閱讀的多元服務。

阿根廷國家圖書館館長、著名作家博爾赫斯曾經説過這樣一句話:「如果有天堂,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當孩子們來到兔子洞圖書館,因閱讀而感到幸福,因體驗而展現笑容,那便是天堂裡最美麗的風景。
(西園國小閱讀推動教師)

  歡迎讀者來函
 E-mail:lihpaoweb@lihpao.com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