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影文化中心不要變成空中樓閣

「台灣電影文化中心」是新北市打造國際級場館的指標,也是政府施政魄力的展現,這個拖了十多年的計畫,實在不宜再延宕下去,衷心期盼早日看到「台灣電影文化中心」啟用。
◎黃林玲玲

預定在新北市新莊副都心建構的「台灣電影文化中心」,去年7月曾經舉辦過一次動工儀式,但那是原國家電影資料館轉型的「國家電影中心」,經過1年來的了解,很多經費根本不到位,顯見文化部對於此案卻是漠不關心。

「台灣電影文化中心」的規劃案,已經過三任縣市長,由台北縣時代到現在的新北市政府,由民進黨到國民黨執政,經過大家的努力。這處「台灣電影文化中心」分為三大主軸,首先是電影資料館,專供保存、推廣國內珍貴電影史料,第二是打造國際交流及人才培育中心,為臺灣電影厚植發展實力,第三則是結合電影園區概念,讓電影相關產業及娛樂設施共同進駐,讓金馬獎及相關影展也都能在此舉辦。

按理講,這樣的規劃內容符合各界所需要,奈何文化部在前部長運作下,去年7月28日先耗資3億元發包與動工,將電影資料館升格國家電影中心,預計明年完工,然而整個園區的後續動作仍然沒有下文,只能用空中樓閣來形容。

如今文化部長由曾任新北市政府秘書長的洪孟啟接棒,對於這個由中央和地方合作的園區,應該有更多合作空間,包括整個園區所需的43.9億元經費,應該可以透過黨政平台解決,或是新北市政府自行先以新北市平均地權基金來墊支,都有更多的討論空間。但更重要的是,如何來讓這張支票兌現,至少有以下幾個問題要考慮。

一、整個園區最重要的是「台灣電影文化中心」大劇院,這是企圖把每年在各地流竄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固定在新北市舉辦。以目前的場地而言,這是絕佳的構想,也是比照國外電影展,固定在一個地方舉行,比較有向心力,如今整個方案好似沒有人聞問,這是不對的。

二、其次市府規畫「台灣電影文化中心」設有戶外流行廣場,提供未來星光大道、音樂舞台之用。建館工程是一個硬體,也需要音樂舞台等能提供年輕人發揮創意的舞台。但這類的舞台其實還需要更多的軟體配合,如果文化部沒辦法在建館之初參與設計,未來館舍完成後,如果要修改,可能會招更多的批評,甚至於是浪費公帑的批評,否則以目前一年只有幾千萬元的費用,絕對無法落實?

三、在經費方面,如果文化部無法馬上支援,而市府暫無法動支平均地權基金來支付場館興建費用,建議可以納入本預算分期分年辦理招標嗎。個人以為平均地權基金是新莊副都心等土地重劃後的盈餘,使用在副都心內的建設是合理,市府應該要有更明確的說帖來爭取議會支持,要不就是請中央全額負擔中心,希望市府團隊多動腦筋。 

「台灣電影文化中心」是新北市打造國際級場館的指標,也是政府施政魄力的展現,這個拖了十多年的計畫,實在不宜再延宕下去,個人衷心期盼早日看到「台灣電影文化中心」啟用。

(新北市議員)

  歡迎讀者來函
 E-mail:lihpaoweb@lihpao.com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