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2 15:45

擺脫分分計較思維

台灣大學決議自明年起成績單取消學生課業排名,只能看到百分比排序,改變學生分分計較的刻板印象,面對多元社會來臨,校園開設通識教育提升基本能力,分數呈現方法改變,或許會把排名競爭壓到檯面下,不過讓學生學習胸襟寬廣一點,這又何嘗不可。

身為頂大之首的台灣大學決議,自105年新學期起,成績單取消學生課業排名,學生再也看不到自己班排、校排的名次,只能看到百分比排序,如前1%、10%、20%。

這項成績單排名方式改變,雖不能說與日前台大前校長李嗣涔所說:「台大電機系學生是全國理工科系第一志願,學生卻常計較1分2分,太專注專業課程,這缺乏思辨能力,是沒有感覺的。」有關。

不過,這項改變可視為台大持續改革的後續工程,因為4年前台大率先推動學科成績改成等第制,也就是用A+、A、B,取代95、90分,要改變學生分分計較的刻板印象。

至於台大學生如果要考研究所、申請國外學校,或申請書卷獎等各類獎學金,仍可以到教務處申請成績單,成績單上就會列出各科學業成績,也能得知自己在班上的名次。畢竟這類統計資料,在電腦裡面仍只是數據應用而已。

只是這樣的改變會有什用處?就台大的規劃願景來看,全校透過百分比,比較能看出學生在班上的表現,就像100人班級的第一名,跟10人班級的第一名,意義上絕對不同。

只是台灣各級學制,長期以來已經告訴家長,分數是唯一的依據,到了大學反而沒有分數來比分,會不會讓同學有失落感?

這一點恐怕家長與同學都要學習接受,因為在國外等第制已行之多年,並未見著國內同學到國外後有失落感,重點在於觀念上的接受與改變。如果要落實,現行若干學校每每只獎勵全班第一名的制度,恐怕也要改弦易轍。

大家都強調,大學生的學習動機,就不應該被分數牽動,而是應該花更多時間來探索,廣泛研修其他領域課程;面對多元社會來臨,校園開設通識教育提升基本能力只是方法之一,更多的期待是學生,如何利用時間來培養其他能力。

分數呈現方法改變,或許會把排名競爭壓到檯面下,不過讓學生學習胸襟寬廣一點,這又何嘗不可。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