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 22:46

牛吃得安全 人才能吃得安全

◎黃肇松

食品、稻米、蔬菜、防水透氣衣料、美耐皿餐具、化妝品……這些構成平靜生活的日常生活品,紛紛出現令人憂心的問題,尤其食安問題連環爆,正逐漸傷及我們和下一代的健康,食安問題確實不折不扣的成了國安問題。

塑化劑、黑心油風波,涉及食品大廠,舉國矚目;但食品及飲料工廠存在病媒生物、違法違規添加物汙染食品,以及過期食品仍上架販售等違法行徑更見普遍;連日常飲用的茶飲曾查出茶葉農藥殘留,牛乳也曾發生汙染事件。為防範臺灣成為食品犯罪的「天堂」,不妨向日本取經。

在日本,主管食品安全的機構有三個:農林水產省、厚生勞動省和內閣府食品安全委員會。他們訂出近乎「矯情」的《食品安全法》,食品業者如違反法律標準,就會受嚴厲處分,不只不法利得被全部剝奪,嚴重者通常會遭吊銷執照而關廠,甚至被追究刑責。影響所及,媒體的監督和公眾的信任,事關食品業者的存亡,誰也不敢輕忽。

正因違法違規的「犯錯」成本太高,日本食品業者保持高度自律。以日本乳製品為例,能夠風行全球,歷久不衰,就因業者特別重視安全。為保證牛奶和牛肉的質量,不少牧場自行引種進口牧草,他們的信條是「只有牛吃得安全,人才能吃得安全。」

政府充分擔待,媒體嚴格監督,行業切實自律,導致吃得放心和吃得安全,幾乎成了日本人的國民性格之一,值得我們深思、學習。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