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 23:25

學生宿舍的緩不濟急

繼憂心少子化帶來招生困難後,教育部現在又煩惱學生宿舍不足,想要啟動北市中正南海學園計畫,預計在108年完工。如果以事情輕重緩急來看,解決未來招生問題才是關鍵,學生宿舍何不讓供需消長來化解。
繼憂心少子化帶來招生困難後,教育部現在又煩惱學生宿舍不足,想要啟動北市中正南海學園計畫,預計在108年完工。比較奇怪的是,現缺3萬多個床位,而完工後南海學園只能提供450個床位,怎麼算都不是一個最佳解決方案。

究竟大專校院學生宿舍缺多少?據統計,103學年度大專院校日間部學生111萬多人,學生宿舍床位數32萬9963床,學生宿舍提供率約為29.69%。有36.5萬名大學生申請住宿,獲准入住人數30.5萬人,准入住率83.5%。也就是說,缺床位至少3萬5000床。

以區域來看,北區大專院校學生51萬多人,宿舍床位有13萬床,宿舍提供率27.12%,為各區域中學生人數最多且提供率最低。又以台北市21.46%、新北市17.74%最低。相對的,中南部地區還有供過於求的現象。

宿舍不足的窘境,早在20年前時任台北縣長的尤清,發現淡水地區有淡江、真理等大學,也一樣有學生宿舍不足的危機,於是依據他在德國留學的概念,於淡水油車口蓋學生宿舍大樓。

結果這幢大樓完成後,由於造價與設備都算高檔,學生月租要花上萬元而租不起,後來淪為社會局的老人公寓,這就是學生宿舍規劃不符實際的案例。

再來看,教育部計畫將經管的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五小段4筆學產土地,參與由台北市政府公辦都更計畫,預計108年底興建完成,可提供約「南海國際學舍」450床,可供台北地區公私立大學學生住宿使用。

這項計畫,最讓人憂心的租金上揚,變成淡水事件重演,如以南海學園的地理優勢,無法有效利用,豈不是更大損失。

當然,450床無法解燃眉之急,故簡化國立大學以校務基金自籌款興建學生宿舍的審議程序,盼5年內讓國立大學宿舍可增加約1.7萬床,或許是比較可行的辦法,惟一的問題是土地如何取得。

如果以事情輕重緩急來看,解決未來招生問題才是關鍵,學生宿舍何不讓供需消長來化解。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