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5 18:21

十大教育新聞點出什麼問題?政策面的優柔寡斷(之一)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公布今年第一波十大教育新聞,本刊就政策、法制與執行三大區塊來解析。在政策區塊,「12年國教」與「高教轉型退場」,最為影響國人觀感。
早先數年,台灣立報都會提供若干教育新聞,給教育團體票選十大教育新聞;這幾年來,雖然尊重各教育團體自主性,不再主動提供相關素材,但對於票選後結果仍是相當關心。

今年第一波公布十大教育新聞的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經過票選後的十大教育新聞為:「12年國教黑箱課綱、領綱爭議」、「教師待遇條例法制化」、「少子女化造成高教轉型退場」、「教師工會團約受打壓」、「雙薪肥貓問題」、「大學漲學費」、「幼教修法與托育公共化舉步艱難」、「學校違法編班」、「統合視導事件」、「教師介聘爭議」。

排名第1的「12年國教黑箱課綱、領綱爭議」,已經連續5年都上榜,至於「教師待遇條例法制化」、「統合視導事件」等才是今年受注目的事項。

如果把這十大項目進行歸類,本刊以為可以就政策、法制與執行三大區塊來解析。

在政策區塊,「12年國教」與「高教轉型退場」,最為影響國人觀感。這兩項政策的變化,牽動著每一個家庭,是從小學到大學的16年發展時期,無一不備受關注。

但從入選理由來看,教育團體所不滿的是:「少子女化隨生育率下降早就能預見,但台灣高教卻還在91到95年不斷擴張。」甚至「5年前大專招生數就已經超過全國高中職學生畢業人數,政府仍視而不見。」

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尤其人口統計上可以看出來的軌跡,卻未被納入政策進行檢討,於是不只大學的高教市場受限,12年國教所受的衝擊更不在話下。

對此教育部的回應仍未具檢討性,只強調因應少子女化趨勢,已研擬「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條例」草案,未來要透過「創新」作法,協助好學校自我定位及發展特色,並藉由「轉型」作為,讓辦學績效不佳之學校順利退場轉。

無怪乎有企業主認為,政府機器在放選舉假,這毋寧才是最讓人擔心。(三之一)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