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8 18:26

正視西方取經的留學之路

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大學今年首度掉到167名,是歷來最差,大陸的大學都比台灣先進時,即使不管學術地位,在市場競爭的原則下,早就應該開放彼此相識的大門。
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學排名,全球800所大學中,台灣頂尖大學「台大」排名,今年首度掉到167名,是歷來最差,更比不上大陸北京與清華大學的排名,於是學界批判「台大」不長進。

世界大學排名結果,說明台灣學子不能坐井觀天,尤其以為封閉社會的大陸,都比台灣先進時,自然無可避免的讓台灣學子想西向取經。

在時空變異環境下,西向取經已不是台灣獨有現象?而是世界各國都在看,大陸這塊13億人口的產業市場,究竟能夠提供多大的吸納力量。所以正視大陸留學之路,未來絕對是一項顯學。

再以台灣鄰近的日本為例,西學發展的經驗比台灣豐富。根據日本文部省統計,日人赴海外留學人數於2004年達到8萬2945人巔峰後,持續下降到2011年的5萬7501人。

分析日本人留學的國別來看,2004年赴美留學人數尚有4萬2000人,約占整體的一半,2011年減半跌至整體比例約35%。

2012年日本出現新的留學熱况,海外留學再上升到6萬138人,但留學美國的人數仍持續減少。反之留學中國則自2009年起持續增加,在2012年首度看到中美逆轉。

日本人留學國家的轉變,原因在於企業對於人材錄用,也從過去要求有歐美留學經驗,轉移到有亞洲留學經驗,尤其是中國大陸。同樣的,不只中國大陸的日本留學生增加,台灣接受日本留學生也排到第4位,關鍵因素在於兩岸使用華語共通性。

使用同一種語言的優勢,即使兩岸尚未完全採認對方學歷,台灣學生往大陸留學,早就在檯面下進行,其中人數最多的學科,就是中醫學門,再加上今年大陸學者屠呦呦拿到諾貝爾獎,醫科潛在吸引力更加明顯。

海峽兩岸的高教市場,即使不管學術地位,在市場競爭的原則下,早就應該開放彼此相識的大門。今年《台灣立報》引進大陸高校;明年《台灣立報》前進對岸說明台灣高校,這才是交流對等發展。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