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1 18:43

善用敗部復活的上調教育經費

◎黃肇松

教育經費調高案,在上週初原已遭立法院否決,但到了週末,峰迴路轉,立法院修正通過《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將教育預算大餅不得低於前三年度決算歲入淨額平均值百分之二十二點五,調高百分之零點五,達百分之二十三,讓關心教育的民眾稍稍鬆了一口氣。

雖然提升幅度只達到原先預期的百分之一的半數,而且要從一百零六學年才開始實施,但屆時預計可增加一百二十一億元預算,仍可做不少事。這是教育部、教育團體、家長團體、媒體及立院有識之士共同努力的結果,為良性公共政策的推動,立一典範,頗值珍視。

上調的教育預算來之不易,當然要妥善規畫,用在最急迫的教育工作上。首要是因應人口結構變遷所需的教育投資。包括少子化、高齡化、新住民的增加,在教育上,都需要有創新的作法,以維繫社會成長所需的人口紅利。教育是最重要的投資,要讓老少都適性學習、適才適所。

其次,多元創新的偏鄉及弱勢教育,應以合理的預算,求其實現。其中,十二年國教師資員額之增補,不能再拖,否則學習落差之學生、原住民學生、新住民子女等弱勢生,就得不到平等的教育機會和資源。

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是千真萬確的硬道理。希望未來的政府和立院,對教育的發展,有永續經營的決心和做法。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