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1 18:33

教育新聞也需要正向力量

公布十大教育新聞後,兒少媒體監督連線也發表今年兒少新聞金芭樂獎(意指擴大羶色腥聞處理),讓人不得不思考今年教育新聞,難道沒有任何正向力量出現過嗎?事實上,正向教育新聞仍多,在眾多不好消息下,正向力量給教育界溫馨更重要。
繼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公布今年十大教育新聞後;兒少媒體監督連線也發表今年兒少新聞金芭樂獎(意指擴大羶色腥聞處理),蘋果日報蟬連6連霸,逾5成閱聽人質疑媒體處理重大兒少新聞時,是以消費被害人作為賣點。

把兩個單位選出來的新聞做對照,全教總選出的十大教育新聞內容為,「12年國教黑箱課綱、領綱爭議」、「教師待遇條例法制化」、「少子女化造成高教轉型退場」、「教師工會團約受打壓」、「雙薪肥貓問題」、「大學漲學費」、「幼教修法與托育公共化舉步艱難」、「學校違法編班」、「統合視導事件」、「教師介聘爭議」。

而兒少媒體監督連線所選出的3則年度重大兒少新聞,如「新竹國中少女虐殺案」、「反黑箱課綱運動學生林冠華以死明志」、「嘉義國中生自殺身亡」等。不難發現,這些新聞清一色屬負面批評為多。

面對這樣的指摘,讓人不得不思考今年教育新聞,難道沒有任何正向力量出現過嗎?

事實上,今年正向教育新聞仍多,例如各大專校院參與海內外各項發明展競賽,都能夠拿到好成績,如果把今年競賽成果集合起來,難道不會有鼓舞作用?更何況到了12月,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作品,第一次無償提供中原大學展出,讓學子免費親近觀摩,這不是競技之外更好的消息嗎?

同樣的,少子化帶來的高校整併風潮,今年2月被迫停招的興國管理學院,經過企業主中信集團接手,再打造成金融管理學院,結果8月報到率百分之百,還收到不錯學生,半年時間起死回生,難道不能成為正向招牌之一。

其實媒體深悉守門人、議題設定理論,也就是通過編輯人的思維,只告訴閱聽力有限角度,就容易讓新聞產生偏頗;何況唯有爭議、血腥,才會有收視或點擊率。

於是在眾多不好消息下,正向力量給教育界溫馨更重要。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