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2 18:33

寒假,您快樂嗎?

數天前,台北市政府打算取消行之多年中小學寒假作業,不過市府也保留彈性,讓各校有所謂自主訓練作業可視情況而出。真正要有快樂,與取消寒假作業並無直接關聯,該重視的是學子與家長間,能否妥切運用這段日子後再成長。
又到了學期即將進入尾聲時候,很多人正在倒數耶誕來臨,或是期待參與跨年活動,因為只要期末考過後,再過不到一個月,校園長假之一的寒假就要來臨了。

寒假雖比暑假短,但因為適逢農曆春節的團圓日子,很多人會提前規劃如何運用這個3、40天假期。

數天前,台北市政府對於即將來臨的寒假先作了重大宣布,打算取消行之多年的假期作業,也就是中小學生口中所稱的「寒假作業」,不過市府也保留彈性,讓各校有所謂自主訓練作業可視情況而出。

同樣的,面對即將來臨的假期,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在AIT官方臉書,上傳一段「梅家寒假何處去」影片,內容是他與夫人陳舲舲及4個小孩討論耶誕節及寒假要去哪裡玩?全家人討論後沒有結果,決定公開向台灣民眾徵求建議,貼文一出引起熱烈迴響。

這兩件事情的關鍵都在「寒假」這個字眼。在台北市政府決定取消作業的訊息一出,立刻有學界批判,這是醫師出身的柯市長切錯盲腸,沒有針對病灶處理。原因在於出作業,是因為小朋友經常性的「三不」作為,讓校方不得不出猛藥治療。

台灣學子的「三不」指的是,「不考試不看書」、「不踢不動」、「不要求不主動」,代表著學子的自主能力不足,學校才有規範必要。卻沒有想過即使有作業,同學也未必改善這「三不」。有多少家長沒有體會過假期結束前,陪孩子通宵達旦趕作業過?

相對的,梅家面對假期來臨,卻是家長與小朋友一起討論,該如何過這個假期。這與台灣多少家庭,即使放假日家長也要強帶孩子上安親班,根本沒有快樂童年這回事。

寒假,是要讓孩子經過一學期努力後,有一個身心安歇的緩衝日子。真正要有快樂,與取消寒假作業並無直接關聯,該重視的是學子與家長間,能否妥切運用這段日子後再成長。

否則,假期易逝;快樂,只是過眼雲煙罷了。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