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8 05:30

驅動「金融科技」 打造「數位金融」 

驅動「金融科技」 打造「數位金融」  | 華視新聞

黃嘉燕

 由《遠見雜誌》主辦的「布局FinTech-2016金融科技趨勢論壇」3月28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論壇聚集國內超過250位金融領域產官學界主管及人員,共同探討「金融科技」趨勢。聯卡中心董事長劉燈城以「面對數位化浪潮流衝擊 打造數位金融版圖」為題,於會中表示,「金融科技」利用網際網路、大數據的新科技與創新的解決方案,來優化金融服務,並顛覆現有金融生態系的新創公司。


 劉燈城指出,「金融科技」與金融3.0的擁有不同之處,前者所運用的科技含量高、包含很多創意成分且大部分為非金融業者;後者為從金融業角度出發、原有流程予以優化。「金融科技」主要領域囊括了財富管理、P2P借貸、大數據分析、支付、身分認證技術等。

 

 根據Visa國際信用卡組織調查報告,台灣使用電子支付交易的比重僅占國內民間消費支出的26%,低於其他亞洲地區使用信用卡、轉帳卡、金融卡及電子票證等電子支付交易的比重。對於台灣的電子支付市場仍有成長空間,金管會推動「普及台灣電子支付比率五年倍增計畫」,藉由電子支付比率在5年內倍增。

 

 他強調,行動支付帶動支付產業的資源整合,透過手機App進行轉帳付款,P2P付款讓人們不需攜帶數張支付卡,因為智慧型手機已將卡片資訊整合在同一個系統。另外,不同商家還可以進行合作,整合為一個共同的瓦古回饋機制。行動支付市場已經出現各式業者,包括:手機業者Apple Pay、電信業者、電子商務業者Google、大型零售商家樂福與支付服務業者PayPal。


 談到台灣行動支付發展現況,劉燈城表示,台灣將持續與各國際信用卡組織及各Wallet國際支付業者(如:LINE Play、Apple Pay、Samsung Pay等)研議合作模式,導入台灣市場。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