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 02:00

回傳訊息成新聞配圖 《蘋果》記者領物資挨轟

林妘潔

 日前《蘋果日報》派遣記者前往日本強震災區現場,卻將記者回傳的訊息,當成新聞配圖,事後《蘋果》隨即發表道歉聲明,不過這樣的產製流程,對記者而言卻是一大傷害,當事記者說:「被傷害的永遠是長相和名字曝光的人」。


【機制不夠完善? 記者跳到黃河洗不清】

 當事記者坦承,照片表情太過戲謔,為此感到抱歉,而自己並沒有事先表明,不能將其作新聞用,不過他指出,「截圖是一輩子的事,背上罵名,走到哪永遠存在。」


 對於大眾對媒體普遍的負面觀感下,出現這樣的解讀,當事記者本身不意外,他認為,應將重點擺在「新聞產製流程」和「出差工作規劃」兩部分,負責該篇新聞的內勤署名,以第一線記者名義發稿,自己卻連稿子都沒看過,另外,公司無事先規劃題目,在地翻譯、五天住宿和交通方式都是兩人自行想辦法。


【照片被挪為新聞使用 得知事態嚴重】

 當兩人領完物資,將報平安的照片傳回後,抵達房間才發現該張照片已被當作其他用途,由於內勤長官有事先向記者承諾,會將處理後的新聞內容給發文者過目,因此,當事記者第一時間就向公司表示,麻煩同事在發即時新聞前,先告知現場同事,傳訊目的只是希望告知公司。


 此外,一系列的熊本強震直擊,其中有兩篇圖說,分別為「記者領到食物,一臉開心的表情」、「記者想在超商買食物填飽肚子都無食物可買。」讓有些讀者不太認同,即便記者在久未進食、斷電斷水的狀態下,因為地震造成的災情慘重,戲謔的照片以任何方式呈現,都讓人覺得不受尊重。


【疏忽當地災民感受 發表聲明向讀者致歉】

 《蘋果》突發中心主管莊勝鴻,17日下午立即發表聲明,在《蘋果》的【錯評】網站上坦承,因疏忽當地災區居民的哀傷情緒,將照片直接作為新聞配圖,引發各界誤解,讓兩位記者受到批評,惹出「與災民搶物資」爭議,特別向讀者致歉。


 14日晚間,《蘋果》確定兩名記者人選後,隔日,兩人便緊急搭機前往熊本,當時評估主震已過,判斷兩人的後續補給應該沒有問題,出發前已備妥水、電以及食物,卻沒料想到16日再度發生規模7.3強震,導致兩人在備用食物用罄後無法補給。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