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 14:40

【傳播講座】聯合報都會地方中心副主任楊金嚴於銘傳分享30年記者生涯

孫靖媛

 銘傳大學新聞系今(27日)邀請到聯合報都會地方中心中心副主任兼北部組組長楊金嚴來演講,台大政治系的他,笑稱自己是搶傳播系的飯碗,他表示,這次演講希望能夠跟同學互相學習,也將他經歷過的30年記者生涯分享給同學們。


 大學畢業後進入聯合報從地方中心跑起,楊金嚴原本希望從政,而他選擇先進入媒體業建立人脈,3年後再從政,因為家中的關係,一待就待了30年,而他希望學生們在未來求職時能夠問自己的本心,選自己想做的事,並能夠將自己的所學與職業結合,敬業樂業。


 報導過無數新聞,楊金嚴分享當記者30年來的重大採訪經歷,其中有解嚴前後的報紙地方新聞、股市萬點前後的北市社會新聞和市長民選前後的五任市長的採訪經驗,以生動口吻描述當時路邊常可撿到黑星手槍的年代,甚至還有警察問他要不要來一支(槍),除了記者外他也提到編輯的辛苦,要將文字的張力擴大且不違反本意才是好的編輯,才是敬業的媒體工作者。


 記者從原本一開始只有手寫稿跟照片報版的載具到在新媒體發展有了網路即時新聞,記者技能要求更多,他強調,當記者一輩子最重要的就是思辨能力,凡事都有矛盾,有矛盾就有變化,哪裡有矛盾,哪裡就有新聞,重點就是要打入核心、掌握情況,就會成為一個好記者,而給傾心新聞行業同學們的建議就是除了要保持好奇心、熱血、理想外,工作、學習、休閒、家庭也十分重要。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