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 15:30

【人物專訪】ETtoday社長蔡慶輝:「我一路都走在很前面。」

【人物專訪】ETtoday社長蔡慶輝:「我一路都走在很前面。」 | 華視新聞

羅芳齊

 ETtoday東森新聞雲社長蔡慶輝任職總編輯時經營策略是有別於其他媒體的,他利用Facebook粉絲團為率先復出的網路平台,除了設立官方粉絲團外,還推出了許多依照臉友們不同興趣分別開創的實驗性粉絲專頁,效果十分的成功,讓ETtoday網路日流量最高可達1600萬人次。


 蔡慶輝表示,媒體的經營是隨時進行、即時行動的,所以對於有些成效較差、沒效益、沒發展性的粉絲團會即時作合併,也會在一段時間以目前的局勢與同仁開會檢討,使ETtoday粉絲團在經營上一直都是好口碑。


 但對於未來粉絲團的發展,他表示,臉書擁有絕對強勢的push能力,例如:去年臉書強推影音,全球媒體就開始瘋狂做影音新聞,今年臉書推出直播功能,也造就現在記者們邊做新聞邊要播出自己現場的直播畫面。


 這些新科技也許很多年輕記者認為理所應當,但對上一代的媒體工作者而言,其實是很具挑戰性的。而在《聯合晚報》擁有13年紙媒工作年資的蔡慶輝,於2000年網路快速興盛時期離開傳統紙媒的工作,踏上一段需要勇於嘗試的新媒體經營之路,他說:「我一路都走在很前面。」


 蔡慶輝成立了ETtoday「東森新聞雲」,同時間明日報也有開創網路新聞平台,但由於網路尚未普及導致無法獲得足夠的廣告收益和點擊率,明日報的網路平台於一年後告收,ETtoday堅持了8年也決定先停止運作。


 ETtoday暫停營運期間,蔡慶輝並沒有停止他的實驗計劃,他成立新媒體實驗室「Cube Media酷新聞」。他表示,以實驗日誌為主,每天推薦一篇新聞,並非自己生產的原生新聞,而是以一種過濾新聞的流程來推薦一篇好的新聞給閱聽人。他希望以一個真誠、專業的媒體實驗,營造一個充滿幸福感的理想新媒體。


 蔡慶輝表示,他曾在2001年主持東森節目「大編輯台的發展」,主要是整合:電視新聞、電視節目、廣播、報紙、網路新聞媒介,把這些媒介整合在一個單位裡面做「財經大編輯台」,但團隊內並沒有任何一個人有此經驗,所以對於他的團隊而言所做的任何一件都是都是一個實驗,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實驗性節目。


 當時他們實驗讓一個記者跑新聞能同時間做到發佈網路新聞,也要攝影並將資訊以最快速傳到編輯台等工作。蔡慶輝表示,當時的實驗結果失敗!而失敗的因素為媒體工作者的觀念未到位,而且每一件事都是很費工夫的。例如:背一台很笨重的筆記型電腦,或扛一台很大的攝影機,由於當時的手機也還未能拍照所以可能還另外再帶一台相機出去,所有的事都將要由一人吸收時,他們發現是吃不消的。


 他表示,科技的發展到現在,當一支手機就能完成以上的需求時,一個記者就有能力獨自完成全部的工作。所以蔡慶輝認為,現在的記者相比當年他當記者的時代來說辛苦很多,但也由於科技的發展讓記者有更多的工具去達到更快速、更深入、更多元的新聞產出。其中社群平台最為特別,它讓所有的發展性變得理所當然。


 蔡慶輝提到,30年前當記者的他,新聞採訪完後是回到報社用稿紙手寫出新聞稿,那時候的他對於網路的世界感到虛幻,很難想像的到現今科技帶來的便利,而這種體悟是現在年輕世代無法理解的。但現在的記者也是非常辛苦的,不但要做直播、拍照、做影音、發即時新聞,這些都是科技為人們帶來的便利,也為媒體新聞工作者帶來更多的挑戰。


 對於目前ETtoday下一個想要達成的目標,蔡慶輝表示,身為一個有品牌的新聞媒體並且瀏覽量位居台灣第二,所以要有社會責任,以正面來為社會提供能量,讓ETtoday更全球化使全球華人都能看到有價值的新聞內容。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