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2 21:30

媒體寒冬 《新頭殼》12月底走入歷史

劉佩姍

 網路原生媒體《新頭殼》將於12月底熄燈,創辦人兼董事長蘇正平已向外界證實此事,主要原因是認為未來媒體環境可能更難經營以及《新頭殼》還找不到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


 於2009年創辦的《新頭殼》,定位為「一個有思考力的獨立媒體」,長期關注台灣的政治、社會及媒體改革等相關議題,而在成立當年,首開媒體先例,開放網友參與編輯室。


 根據《聯合報》11月30日報導訪問曾任《新頭殼》顧問的胡元輝表示,當年創辦時台灣的網路原生媒體不多,但近年網路媒體如雨後春筍般一一成立,有營利,也有非營利,不同的目標與立場皆有。《新頭殼》成立之初打算扮演的角色與功能被分薄、削弱。


 另一個問題則是找不到商業模式,胡元輝也表示《新頭殼》想做社會企業,但仍要有營利的商業模式。以台灣目前網路環境,無法靠網路廣告支持,《新頭殼》這幾年想找多元營收的方式來維持營運,卻無法達成目標。


 胡元輝也於私人臉書上針對《新頭殼》熄燈,表述情感上的遺憾,並發表他在《新頭殼》創立時所寫的第一篇文章: 「不死的媒體夢─創辦新頭殼的願景與遠景。」文中提及當年創辦,願景幾乎與賺錢無關,他比擬為是罕見的稀有動物;而創辦歷程來自不甘心大眾媒體被社會是為亂源,不相信一個好媒體無法在社會立足。


 而曾任《新頭殼》總編輯的莊豐嘉在私人臉書也寫下不捨之情,他也於最後提及,至少新頭殼曾經在某個年代扮演過一個該有的角色,值得欣慰。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