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3 00:52

傳承活版印刷技藝 張介冠:應塑造出其價值

傳承活版印刷技藝 張介冠:應塑造出其價值 | 華視新聞

帥開耀

 對於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活版印刷傳統產業,日星鑄字行負責人張介冠表示,成本的問題讓社會很難接受,但正因如此,更要塑造出其價值。


 日星鑄字行作為目前全台灣唯一僅存的鑄字行,已經營超過40年,然而,其字體銅模不堪長期使用,逐漸受損,使鑄鉛字面臨到急迫的危機,為了保存活版印刷的傳統技藝,今年開始「字體銅模修復計畫」的集資計畫,並於2月24日晚間邀請到各領域的設計師,分享他們如何將活版印刷、活字排版、出版或更廣泛的凸版印刷,應用在數位時代的設計之中。


 活版印刷真的是過時的技術嗎? 《Editions du Flaneur 行人出版社 》 總編輯周易正表示,由於產業鏈和品質的瓦解,出版社已不再使用活版印刷,人力成本也是很大的問題,包括鑄字師傅、檢字師傅、排版師傅、印刷師傅,現在只要一台電腦和影印機就可以了。但他認為,若能適量的運用活字印刷,仍會有很好的效果。


 張介冠表示,為了改善台灣活版印刷機的不理想狀況,應設立活版印刷工作坊,他說:「我們打算從業界通信的週報開始,特別在中山捷運一帶出小報,讓讀者認識和了解活版印刷,那裡有很多設計公司和特殊商店」。他說:「希望台灣印刷品質可以提升,雖然會很艱辛,也不是短時間可達到的,但我相信它可以變成一個生態,還傳統產業一個好的景氣」。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