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3 18:00

【交友APP專題-1】交友軟體花樣多 GOODNIGHT讓大家用真心交朋友

李鎮瑋、帥開耀、黎佳燊

 新媒體世代出現不少交友神器,不只是開啟了網路約會的市場,它同時改變了現在人的溝通方式,尤其對於年輕族群震撼很大,使用者可以透過與陌生人的聊天,更多了解並探知關於對方的資訊,這種充滿想象空間的交友平台是傳統式聯誼所無法給的,而且此類APP很多都是免費註冊。


 事實上,網路交友在台灣不是新的概念,從早年的網路聊天室,到近年興起的各式手機APP百家爭鳴,使用方式也越發多樣。從2014年「BeeTalk」進入台灣市場,到2015年被稱為新一代「約炮神器」的「WooTalk 吾聊」崛起,各種社交軟體如雨後春筍般上市,但都仍以文字及圖像為雙方的交流媒介。


 「Goodnight」創立於2015年,有感於學生交友容易被外表蒙蔽,首創「聲音交友」,不須照片即可註冊,希望透過最真實的聲音,用「說」的方式,幫助使用者找到真正的心靈伴侶。Goodnight限制使用時間在晚上10:00至凌晨4:00,讓聊天更能進入到心靈層面,配對成功後,限時7分鐘的交流時間,讓彼此能初步的了解對方,再決定是否繼續深入交流。


 根據Daily View網路溫度計及至2016年3月的「十大交友神器,你下載了嗎?!」數據顯示,「Goodnight」手機APP擠入網路聲量的第10名,其在iOS與Android的版本上線不到一年就達到5萬次的下載量了,這個匿名交友軟體自問世起就成為各個校園話題,其使用者人數從2015年的7萬到2016年3月的15萬,成長率翻倍。


 作為Goodnight的開發者之一,營運長黃建翰談到,另一位創辦人楊萬皇之前玩過很多不同的交友軟體,但大部分都存在使用者以貌取人還有騙取照片的問題,考慮到可能文字並不足以傳遞使用者最真實的感情,楊萬皇認為,聲音是最直接而又令人安心,扭轉以貌取人的這個社會,讓大家用真心交朋友,Goodnight就是秉持這一種精神所創立。


 被問到開發過程所遇到的問題,黃建翰坦言,最主要還是人手不足的情況,一個工程師但要做三個人的工作,不單止要解決系統的問題,也要不停進行更新。除此次外,他們還要考慮到社會觀感的問題,現在不少不法人士透過社交應用進行詐騙行為,如何保持GoodNight的形像是他們要把關的地方。因此Goodnight設有回報機制,若對使用者造成不舒服,聊色,詐騙,管理員會進行封鎖,即使重新安裝APP也無法使用。


 經營一個社交應用程式,不單止花費時間與金錢,更重要的是能否獲得大眾的接受。回望最初,黃建翰表示,一開始以為語音只被一部份人所接受,後來沒想到接受範圍這麼廣,使用者也願意使用語音交流,聽到太多太多人,用Goodnight交到另一半,而且在一起時間都頗長,身為開發者之一,總算達到初衷,讓更多人透過聲音,找到另一個真心人。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