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3 18:00

【交友APP專題-2】網路交友陷阱多 心理學教授黃囇莉:重要的是使用者成熟度

張意婕、李郁璇

 隨著科技的進步,交友方式也越來越多元,從過往的相親聯誼,到現在網路交友,交朋友變得更方便迅速,但也引發社會問題,對此現象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囇莉說:「網路交友是一個不錯的媒介,讓大家可以多元交友,但重要的是使用者的成熟度,使用者同時也要注意安全上的問題。」


 對於層出不窮的網路詐騙事件,黃囇莉認為,不一定是要特定的心理特質才會去網路交友,這種歷程不見得不好,主要就是一個交友管道,一個不錯的媒介,而在網路上個人資料的準確度,可能會造假,架設網站的人也應該有檢舉制度,當事人也要有辨是非的能力和某種曾度的警覺。


 台大社會學系教授孫中興則認為,網路交友或是其他方式交友都會有不同的問題,網路的主要問題是真假難辨,無論是照片、心情、身分都有可能作假進而造成問題,在網路中,往往只有美化。


 對於現今大學生交友由現實轉向網路,孫中興說:「大學生或現代年輕人,基本上網路就是他們主要的生活的現實,看看一天有多少時間掛在網上就知道了,做什麼事都在網路上,所以交朋友在網路其實也不稀奇,如果在現實生活中認識人和交朋友才稀奇,我認為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我們都受到生活中科技設備的影響。」


 黃囇莉則認為,社會案件產生,有可能是當事人被人愛的機會不夠多,以致面對甜言蜜語時不一定知道是不是真心。受害者有可能會有以下幾個特點:缺愛、經驗不多、容易被另一方牽著鼻子走,社會應該多增加這方面的教育。


 網路交友已成為一種新趨勢,無論是抱持何種目的去使用交友軟體,最重要的仍然是要懂得自我保護。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