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9 23:30

【2017校慶研討會】傳播創新與實踐 銘傳大學校慶研討會促進跨領域對話

【2017校慶研討會】傳播創新與實踐 銘傳大學校慶研討會促進跨領域對話 | 華視新聞

沈然、諸昕奕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慶研討會於3月17日在銘傳大學E402大會議室舉行。研討會邀請到許多學界的講師教授來參與,其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也受邀參加,與傳播界學者們進行跨領域交流與對話。


 張育華指出,國光劇團一直注重於用現代化的製作理念,製作台灣原創精神的作品,她與聽眾們詳細探討了國光劇團將如何傳播傳統戲曲文化的企劃,得到了評論人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的讚同與支持。事後接受記者採訪時,她也表示,以往她參與的多是中文學系的研討會,這是她首次參與傳播學的研討會,學習到許多。接著銘傳大學新傳系助理教授劉忠陽也進一步探討用新媒體來行銷國光劇團的新編京劇《孝莊與多爾袞》,他的研究指出,新媒體對推廣這個作品起到很大的幫助,而且成本低、效益高,因此新媒體的功能在行銷傳播中的作用不容小覷。


 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孔令信發表了對2016美國大選民調失色的議題的分析論文,他指出,應該充分注意社群媒體和大數據的重要性,再進行數據分析,才能真正了解民意。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蘇蘅給予評論並提到,用不同的方式來探討民意是非常重要的,傳統媒體太過忽視普羅大眾的想法,才會導致民調失色。


 而銘傳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周兆良則與大家分享了對於壹傳媒集團產製新媒體網路新聞的啟示的論文,她總結出壹傳媒強打影音新聞,加入市場性,贏得了不少點閱率。再者,它強打傳播新科技,用VR360技術、直播技術、3D動畫等科技說故事。除此之外,壹傳媒還致力於手機應用APP進行內容產製。周兆良認為,傳統媒體拘泥於過去的想法,難以轉型,也漸漸失去市場。作為傳播學界業界人士,應該要認真對待這個問題。


 在下午的研討會中,來自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研究生林雅熏探討了社群媒體用戶Hashtag的行為模式。銘傳大學新傳系研究所研究生程鼎鈞研究消費者參訪藝廊的關鍵因素。世新大學公關廣告系研究生楊菀琪研究的主題則是名人代言公益廣告的效果及影響。每位同學發表論文後,學界教授及講師都針對不同議題提出其中值得肯定的部分以及後續撰寫的問題,同學們也各自表述了將會怎樣進行修改與轉變的想法。


 最後,第四場研討會的主持人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主任鈕則勛感謝了各位師長同學的參與和聆聽。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