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 03:30

【2017校慶研討會】傳播創新與實踐 陳春富:讓新科技借力使力

【2017校慶研討會】傳播創新與實踐 陳春富:讓新科技借力使力 | 華視新聞

夏邦明、黎佳燊

 2017傳播創新與實踐之跨領域對話學術研討會3月17日分成四場在銘傳大學H406進行,研討會裡討論了許多創新的媒體運用方式,輔仁大學傳播學院大眾傳播學研究所專任副教授陳春富在過程中提到「瓶中精靈」的傳播隱喻,並期望此研討會能夠透過有效的理論分析,使新科技在傳播的應用上借力使力。


 陳春富表示,傳播學的隱喻裡指的是瓶子的瓶口很窄,裡面住了一隻大精靈,他的名字就是「新科技」,一但把它放出來,所造成的影響會使產業變了,閱聽眾的使用率也變了,法律上的問題也改變了!雖然科技每年都會變,但透過研討會,這些傳播研究理論會形成一個分析工具,討論傳播上新的東西,讓新科技借力使力,往較好的方向去發展,是他認為的研討會核心宗旨。


 上午兩場由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研究生林恆生以臉書平台上的用戶習慣,對群組經營者公開分享的資料做剖析,將擁有大量圖片和影片的旅遊頻道做分析。同樣從臉書社群媒體切入,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在職碩專班許博程談政府部門的網民互動其論文「警政機關Facebook粉絲專頁之探討——以臺北市政府警察局為例」選擇了派出所做為此研究的個案,一方面在搜集樣本中有貼近受訪者生活情境的共鳴,另一方面也想了解現在警政機關在網路上的形象。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所研究生劉語平則觀察到越來越多人使用各種音樂軟體,她對這類的歌唱或純聽歌平台產生了好奇和疑問,藉著論文「社群音樂平台之心理沉浸與使用滿意度研究——以SoundCloud、街聲StreetVoice為例」,探討使用者在消費這個服務的動機和效果成了此調查的主軸之一。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研究生陳明珠的論文「網絡猥褻內容傳播倫理法規之探討」,則透過文獻分析及個案比較法,舉出了台灣與馬來西亞所發生的網路猥褻案件,由於猥褻在法律上是一個比較模糊的地帶,故藉此論文探討,另一位同系研究生林忻曄的論文「數位科技之於著作權合理使用之研究」也分析出著作人與著作使用者產生的利益衝突,進而刺激法律制度改善的需求,建構一個結構合理、平衡的著作權制度是著作權法所追求的終極目的。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研究生黃信捷的論文「松山文創園區經營現況及傳播創新展望」透過研究得出,松山文創園區應以培植原創人才為首務並將其發展為數位科技化的園區為重點,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專任教授王毓莉博士表示,此篇論文選題有趣且十分有現代感,但摘要裡的題目野心太大,應更聚焦並應補充足夠多的事實性證據。


 下午場由同樣來自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的碩士生盛浩然以及彭嘉敏論文發表「從創新傳佈理論探討--消費者對VR頭戴式裝置之採用意願因素分析」、「內容聚合平台《妞新聞》網站閱聽眾使用行為之研究--以科技接受模式觀點探討」,以現下較新的科技裝置為主體分析出個人創意性對是否採用VR頭戴裝置的意願影響很高,但是人口背景、性別、教育程度、職業以及收入反之則較不具影響力。第三位來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研究生余佩華的論文「閱聽眾對跨媒體雜誌選擇之研究」在技術不斷的演進之下跨媒體的形式不斷的轉換,雜誌從過去書面的形式轉移至電腦,變成數位形式衍伸出行動裝置版本的APP雜誌,在這之下進行探討。


 最後一場由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學生姜萊發表論文,其論文「雲服務涉及隱私權、著作權爭議之探討」獲評審們的肯定和鼓勵,主持人葉明德表示,作品所探討的雲服務著作、隱私權點出重點和問題,值得未來參考。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研究生施承佑則簡潔有力地陳述了開箱文市場的開放對讀者的利弊,而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研究生吳妍妍也瞄準了近幾年很夯的馬拉松議題,發表論文「海峽兩岸城市馬拉松參與者對城市體驗、滿意度與旅遊意象關連性分析」,但評審們表示,後兩篇論文分別在量化分析和探討方向有些許的矛盾,需要加入其他分析法來補足。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