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 11:51

【人物專訪】從虛擬到入閣 唐鳳:開放政府是我的一個志業。

【人物專訪】從虛擬到入閣 唐鳳:開放政府是我的一個志業。 | 華視新聞

邱郁雯

 電腦、iPad、VR設備不離身的唐鳳,媒體稱現任最年輕且是全球第1位跨性別行政政務委員。她與開發政府聯絡人群試圖打造政府與民間、科技與民主、台灣與世界的管道。她表示,即使今日不是做數位政委,還是會持續做開放政府這件事情。


 唐鳳從去年10月接下政務委員職務後,積極推動政府與民眾的溝通平台,每一場公開的演講、訪問,也會在一旁用自己的機器做錄影或是直播,再附上逐字稿。而今年電競替代役的通過,唐鳳可以說重要推手!把協調過程發布至網路上,藉由網友給出具體意見。她認為,網友在前四則留言通常都沒有意義,但是到第五則後就會出現許多不同的聲音。也透過這樣的模式,讓政府可以聽見各界的訴求。


 為了更落實透明、參與的開放政府精神,唐鳳邀請所有人至她的Wislike線上發問,不限媒體,不管對她所執行的政務或是想得到建議,皆在平台上有問必答,記者留下問題,隔天就馬上收到熱騰騰的回覆,所有媒體的採訪全部公開透明。她首個創一個全新的對話空間,帶領台灣走向新的溝通模式。


 當記者問到「開放政府」對台灣有什麼新的想法和改變。她表示,透過開放政府聯網人群,來培養事務官的橫向連結與主動性,並引用萬毓澤老師的「 態度、知識、技能說」來說明,改變主要是文化上的影響。像是她的辦公室曾因為在PTT上po了一則徵人啟事:「徵求對『開放政府』有興趣的公務員鄉民」,引起一陣討論,並透過社群的力量,在資深鄉民中尋找適合的鄉民公務員,擔任「開發政府聯絡人」。


 在致力開放政府的過程中,唐鳳經常使用遠距教學或是VR拍攝。她說:「最大的意義在於可以省去舟車往返,以及調整時差的工夫。此外,讓事後再加入的朋友,可以取得和現場朋友盡量相等的學習資源。」她希望利用節省精力的科技工具,開啟新的溝通模式。她在《報導者》的專訪中就說到,台灣民主眾議成林,下一步應該是讓各方傾聽和言說比例趨於對稱,讓原本沒法發聲的人體會彼此處境。


 從虛擬世界到現實生活,一下要面對許多的公務員和全台灣民眾,當問到在生活中最大的影響是什麼?卻得到出乎意料的答案是「作息要調整成早睡早起」。


 從小就被定位成天才的唐鳳,特殊的成長過程、工作經歷、高IQ和高EQ,就一直受到外界的關注。面對網友們的讚美或是批評,皆能夠泰然自得回覆。她對於「天才」的稱呼,只淡淡地表示,它就是一個形容詞。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