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 14:00

【電競新視界 3-1人才培訓】電競正當紅 學校系統化培養造就人才

張意婕

 2015年,台灣電子競技聯盟(TeSL)與高雄立志中學合作,成立第一個電競專班,TeSL不僅與各級學校合作,為了與國際賽事接軌,也透過產官學合作,舉辦校園電競聯賽。


 奪下2017《TeSL校園電競聯賽》第一季總冠軍的台北城市科大北城蒼鷹隊,學校一直進行著系統化的培訓課程,電競選手的職業生涯其實並不長,一般選手的職業年齡大概落在20到28歲左右,因此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聯合四個系一起開授相關學程,不僅培養學生幕前幕後的能力,也與其他公司進行產學合作,學生除了學到電競的比賽技巧,也會學到遊戲設計、賽評技巧、甚至是維修技能等等,課程十分豐富,同時,城市科大也與許多高中合作,讓電競班人才可以直升大學。


 台北城市科大電腦與通訊工程系系主任詹勲鴻說:「如果放任學生瞎打會變沉迷,因此戰隊請來曾是戰隊選手的教練訓練同學,同時也能看出同學有沒有打電競的潛力。」

 

 北成蒼鷹的女隊長許聖敏,原本就是戰隊的一員,她曾待過的台北首都隊是一支厲害的娘子軍隊伍,曾經拿下SF2職業聯賽第二季的總冠軍。許聖敏笑著說:「隊員們的家人都蠻支持我們打遊戲,因此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對於未來的規劃,她則表示,學校也有培訓許多幕後技能,以後即使不打比賽也可以轉幕後,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平時戰隊除了打遊戲訓練遊戲技術及團隊合作,也會安排紓解壓力的活動時間,也有諮商輔導相關幫助。


 在英雄聯盟北區高中職電競大賽拿下冠軍的東泰太陽戰隊,成立自2016年,甫成立不久就有出色成績,戰隊中更有兩名選手黃聖凱、吳浩瑋脫穎而出,與職業隊伍簽約。


 東泰高中主任黃士祐表示,平時除了訓練遊戲外,也會進行小組溝通訓練,以及團隊默契的培養,更會講解正確的遊戲觀念,培養選手大局觀等。在遊戲方面,除了訓練絕對武力、英雄聯盟(LOL)以外,也針對前陣子火紅的鬥陣特工作相關訓練,未來也會加入校際賽。

 

 東泰高中資處科高一吳承陽表示,當初就是看到東泰高中的電競設備和正規比賽的設備是同等級的,因此才報考並加入電競隊,當時代改變,遊戲也開始變成社會主流,父母也支持他走電競這條路。


 談到電競這條路的困難之處,吳承陽則說:「最困難的就是選手本身想不想要針對自己的失誤一再地練習的心,主要是選手自己本身的問題,因為只要是人就會犯錯,在遊戲裡也不例外,一個不小心的失誤就會造成整個戰局的逆轉。」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