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17:06

【放送On Air】POP Radio DJ陳俊菖:與聽眾一起生活 用廣播陪伴成長

【放送On Air】POP Radio DJ陳俊菖:與聽眾一起生活 用廣播陪伴成長 | 華視新聞

許珊娜

 「不管是黑膠、卡帶、CD、MP3,都有我生活中的每段記憶!」在POP Radio DJ陳俊菖的生活中,音樂一直都沒有缺席。就是這份喜歡音樂的心,令他無悔踏進了廣播圈,至今當了22年的DJ,也曾得到第46屆廣播金鐘流行音樂節目的肯定。


 陳俊菖很常在《What’s up Music》中訪問國外的藝人,然後把訪談的過程進行影音直播。在面對不同的藝人時,他表示,需要理解不同的文化,有些藝人不喜歡驚喜的話就需要事先把節目內容告知對方。而在影音直播的過程中,也能更直接看到觀眾的反應。


在節目的留言版上,很容易就能發現聽眾的互動。陳俊菖在進行節目時,會留意著聽眾的動向,把節目當成是一個空間,有人進來時會主動打招呼、與聽眾討論節目,以及生活上的大小事。


 DJ與聽眾之間,彷彿每天都使用廣播節目進行交流。陳俊菖坦言,由於聽眾留言是很即時的,在看到聽眾想法的時候,會有在陪伴的感覺。聽眾對於他來說,比起粉絲更像是朋友。


 被問到在節目中的特別編排,陳俊菖說:「你要跟你的聽眾一起生活,廣播很重要的是陪伴,是情緒上的傳達。」他舉例,假設台北已經連續下了一個禮拜的雨,DJ跟聽眾一樣都覺得天氣很不舒服,就應該放一些適合當下心情的歌曲,而不是輕快活潑的節奏,要傳達給聽眾一種當下的感覺。


 「我一直覺得DJ和主持人不一樣! 我稱我自己是DJ!」陳俊菖分享, DJ就是Disc Jockey,需要同時操控唱片、控音及帶動節目,但主持人只需要坐著講話。雖然他不是傳播科系畢業的,但大學還沒畢業就應徵上當時台北之音,在「非常DJ」節目中擔任企製及早上帶狀節目的DJ。


 他說:「因為有機會所以我就先做了,很幸運一開始就能成為帶狀節目的DJ。」當時陳俊菖晚上要為節目當企製,早上6點就要回電台開Live節目,很充實也學到很多,也很感謝當時的節目DJ黎明柔,是黎明柔讓他了解身為DJ應該有的意識及態度。


 身為音樂節目的DJ,陳俊菖覺得除了歌曲本身之外,用哪種載具來播放也別具意義,因為音樂載具所擁有的溫度並不是數位音樂能代替的。他說:「在訪問不同歌手時,在直播間與歌手面對面,把CD放下去播放,是屬於人與人之間的回憶。」


 而為了對音樂的敏感度,陳俊菖還是保持著逛唱片行的習慣。雖然數位化音樂的出現能有更好的即時性及便利性,但實體CD除了能用聽的,也能用眼睛看到包裝的設計元素。他表示,實體的專輯比起數位音樂,能給聽眾更多的元素,比如字體的設計及封面的選擇,在專輯的包裝上,能讓聽眾先用視覺去接觸音樂,這是現時數位音樂很難取代的部分。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