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16:56

【媒體視覺化專題】推Youtube頻道 雜誌社紛紛開展視覺化經營

【媒體視覺化專題】推Youtube頻道 雜誌社紛紛開展視覺化經營 | 華視新聞

帥開耀、沈然、李芃萱

 新媒體的出現很大程度上衝擊了傳統媒體的運作方式。近年來,不少雜誌增加了視覺化影像內容並開始在YouTube或Facebook經營頻道。


 有些雜誌在經營頻道上的成效不錯,如天下、遠見、Vogue、康健雜誌等,影片觸擊率和討論度都極高,且Youtube頻道的訂閱人數高達上萬。但也不是每一個雜誌社經營頻道都如此成功,如三采、商業周刊、儂儂雜誌等,雖然有設立頻道但是點擊量相對較低。


 康泰納仕樺舍集團數位營運總監李全興表示,他們旗下的Vogue和GQ雜誌,除了在Youtube上進行封面人物的宣傳,也會持續製作主題性的影音內容。其中Vogue平均每天都有一支以上的影片上傳,GQ則平均兩到三天有一支影片上傳。根據影片主題的不同,點擊量也會有比較大的落差,平均一周有6000次左右的觀看次數,而像是美妝、健身類或是封面人物相關的影片,則會有8000到一萬次以上的週觀看次數。影片主要希望讀者透過網路了解雜誌的內容,單純促銷雜誌的影片就會比較少。


 李全興指出,他們的頻道內容不僅會配合雜誌,也會有獨立的原生影音規劃。未來不僅會擴展平台到Instagram等,也會嘗試運用VR以及AR技術,並增加不同的主題。目標是將影音頻道發展成為康泰納仕集團在雜誌和網站以外另一個重要的內容形態。


 天下雜誌影視中心總監羅儀修表示,《天下》雜誌在Youtube上的頻道,也以專題影音為主,或是封面人物的專訪。不過有些題材不適合做成影音,他們也會有所取捨。相比Vogue和GQ,天下影音的長度及頻率則沒有這麼固定。比如長度在3分鐘到15分鐘都有,上傳的頻率也要看具體情況,有時候會推送的比較頻繁,有時候也需要很長時間製作一些大的議題,就沒有那麼穩定地更新。


 羅儀修說,在平面媒體中做影音,是平面媒體的延伸或是針對專門的用戶去創造內容,這個問題也有比較多的爭議。《天下》雜誌一開始做影音,是想要透過不同的媒介去吸引不同的讀者,讓讀者在觀看短影音後能對內容產生興趣。目前的重點還是在Facebook和Youtube這兩個頻道上,未來希望能進一步充實內容,將雜誌的議題擴散,讓更多的人能慢慢了解到這個品牌。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