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1 09:30

【人物專訪】報導者資深記者房慧真:身為記者堅守理想信念

【人物專訪】報導者資深記者房慧真:身為記者堅守理想信念 | 華視新聞

劉佩姍

 坐在記者對面,帶著細框眼鏡,中分長髮,談吐不疾不徐,眼神時而地轉動邊思考,她是目前任職於《報導者》的資深記者房慧真,一見到記者便靦腆笑著說:「不要緊張,當作聊天」,難以想像當她過去採訪大人物時的場景是否也如此平和?而又如何能寫出一篇篇懇切真實的人物專訪。


 在《報導者》內,除了資深的記者外,也有許多年輕的靈魂,身為中生代的房慧真形容並非像傳統媒體「長幼有序」、「唯命是從」鞏固已久的權威感,她說:「年輕一輩的人不會管你是哪家老牌媒體出生或是多久資歷,他們要看到你拿出多少本事和實力。」她描述著開會時的情景,每位同事都是平起平坐,有意見就提出,雖然有時也會發生爭吵,但大家的初心也都是為了報導。


 「什麼是新媒體?」對房慧真而言不是多炫多吸睛的資訊動畫報導模式,她說,最重要的是人,每個人對待彼此的方式,過去在《壹週刊》根本不會接觸其他組的人,但在《報導者》包含美術、工程人員都能參與報導製作,每位同事都可以表達意見,不再是唯唯諾諾的聽命行事,也不會有「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多」這樣的情形發生。


 房慧真說:「新媒體需要一顆開放的心,不要去設限自我,透過囊括不同專業人員的意見,可以使得報導更有人味。」而她也強調,大家都會期待新媒體數位化的形式,但千萬不要捨本逐末,採訪的基本功還是首要第一。


 去年房慧真以「新屋大火周年系列報導」入圍2016年卓越新聞獎,過去曾待在《壹週刊》人物組,她提及到《報導者》最大的改變是不再只專注於專訪,也需要製作調查報導,她說:「調查報導需要長時間的資料蒐集、整理,也因此有了更扎實的新聞訓練。」

 

 除了作家、記者以外,房慧真也是位社會運動者,第一本散文《單向街》就寫到在性工作者權益機構內當義工服務的情景,而她臉書也常分享社會議題的活動或文章,雖然不像以前有時間可以參與活動,但可以透過報導擴散影響力,對於社會上的底層或是被壓迫者,她說:「我討厭同情兩字形容,而是對他們的不忍。」這樣柔軟的思緒,房慧真不像早期記者,多了一份不忍的心,她也並非馬上站在受害者或是弱者的那邊,而是每每透過報導,梳理出事件的經過,希望透過報導找尋在兩極光譜中的最大值。


 個性害羞內向的房慧真,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成為記者,經歷了反媒體壟斷事件,接著出現記者過勞問題、新聞碎片化、黑手伸進媒體…..等等,然而這樣的情形並未因為時間改善,反而更加混沌,對此她認為身為一位記者,若和外界大眾一同對媒體失望,甚至還看低自己的身分,新聞環境將會持續惡化,年輕人不會想加入改變,這是一種惡性循環。她也堅定的說:「這樣惡化的環境,更需要堅持不退守,當個有理想性的記者。」


 成為記者對房慧真來說,不在原本的人生規劃當中,沒有傳統記者的養成背景,但她用透徹的觀察,寫出眼裡所見,當記者對她來說如同《單向街》封面上所寫的:「單向街是身世之街,是生命之街。時間滿溢湧流,過去了的,再不回頭!」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