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5 16:50

卓越新聞攝影獎 首次公開評審旁聽會

卓越新聞攝影獎 首次公開評審旁聽會 | 華視新聞

楊皓翔

 第十六屆卓越新聞獎的「新聞攝影獎」,在上月30日第一次舉辦公開評審旁聽會,此次評審由三位台灣知名攝影家蕭嘉慶、張照堂及沈昭良擔任,卓新基金會董事長蘇正平也到場旁聽,卓新基金會此次舉辦旁聽會,希望參賽者或是喜歡攝影的人可以聽取評審意見,一同學習、吸取更多經驗。


 卓新基金會表示,評審講評可作為參賽者繼續精進攝影專業的寶貴意見,因此在歷屆攝影組評審的建議下,今年第一次試辦評審旁聽會。此次開放旁聽部分為初選到複選的階段,得獎結果則不在此次公聽會公開。


 新聞攝影獎分為單張和系列作品,從初選到複選,評審們各有喜好,作品難分軒輊。蕭嘉慶提到,建議以後系列作品應在12-15張,才有著力點;此次比賽件數不夠多,導致質量不足。然而有多組照片都是從報社、雜誌而來,雜誌主要以文字搭配圖片,但新聞攝影應要以圖片為主,因此下屆如果可以邀請報社或雜誌主編來旁聽,一同參與講評,會讓爾後的參賽作品更好。


 由於這次參賽的作品大多屬於同主題或同類型的樣貌,導致在評選上增加了不少難度,評審們表示,遇到這種情形,不會互相淘汰,每一個作品都會和其他作品評比。沈昭良表示,作品有很多細節應該要處理好的,卻沒有處理。


 張照堂則表示,新聞攝影不應該只拍攝新聞和現象,要有個人的情感、詩意,而不是硬碰硬的作品,需要有背後想像的空間。


 旁聽會僅公開到複選為止,正確公布得獎名單將在11月29日揭曉。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