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6 15:40

2017上半年熱搜關鍵字 「五月天」稱霸音樂平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KKBOX 13日發表音樂「大」、「小」數據,分享KKBOX研究中心統計的「巨量資料」、與尼爾森調查機構合作的數位音樂大調查,以及編輯團隊對「小數據」的分析與洞察。

從2017上半年在KKBOX上被搜尋的關鍵字來看,在熱門歌唱節目中爆紅的歌曲,會帶動聽眾上串流平台搜尋,進而也帶動原唱的關注度。例如田馥甄在歌唱節目上演唱薛之謙的歌曲《演員》後,在KKBOX上搜尋「演員」的關鍵字數量激增,《演員》更佔據KKBOX華語人氣日榜排行榜200天;同時也帶動原唱薛之謙的關注度,KKBOX五月華語排行榜前50名中就有5首薛之謙的作品。

網紅效益也從網路延燒到音樂上,社群粉絲團突破兩百萬人的「那對夫妻」及翻唱知名歌曲走紅的創作歌手蔡佩軒所演唱的單曲《妮妮》,屢屢攻佔KKBOX排行榜第一名,並在榜上蟬聯12週。甫宣布進軍歌壇的網紅「聖結石」推出自創曲《安儷》與《真的不想嘴》,隨即衝上華語新歌榜的冠軍,顯見人氣與話題在點播率上成為不可忽視的因素之一。

根據KKBOX委託尼爾森透過網路訪問進行的2016年「線上數位音樂市場」研究調查報告顯示,在台灣,消費者聽音樂的來源正在逐漸轉變,雖然目前仍是以免費的平台收聽為最大宗,但比例並無成長;下載、購買實體CD與收聽廣播的比例也都逐年下降。唯一有成長的聽音樂來源是「月租型付費線上收聽服務」,整體和2015年調查相較上升了5%,其中又以25-34歲年齡層的受訪者佔近40%。

KKBOX指出願意付費的KKBOX用戶主要受到「便利性」包含離線收聽(53%)與支援手機、電腦、平板等裝置(50%)、「曲風多元、曲庫豐富」(35%)與「個人化推薦」(33%)等因素所吸引。也有超過40%受訪者民眾曾看過線上直播演唱會,可看出藉由科技提高觀看演唱會的便利性,音樂更融入生活,也創造出各具特色的音樂體驗。

此外,台灣、香港與新加坡由於行動裝置普及,受訪者超過99%擁有智慧型手機;根據KKBOX內部資料更發現,KKBOX台灣用戶以行動裝置聽音樂的比例超過九成。

K-POP席捲全球,在KKBOX也可看出成長,過去一年台灣用戶在K-POP聆聽量已超過10%。電子音樂(EDM)與華語嘻哈饒舌也是近期值得注意的亮點:電子音樂聆聽量從去年2.7%躍升到今年的6%,成長幅度高達2倍;死忠且熱愛聆聽嘻哈饒舌的族群逐漸增加,光2017上半年,有超過五成的用戶聽過華語嘻哈曲風,其中更有約6%的人每天都要聽2次以上華語嘻哈歌曲。

不同於以往聽「單曲」或「專輯」的行為,在串流音樂的時代,越來越多人聽音樂的起點是「歌單」。尤其是透過主題、情境和曲風來策展的歌單,能更快速、方便滿足聆聽音樂時的需求,也讓人有機會認識更多元的音樂。

從今年上半年用戶的聆聽行為資料中,KKBOX發現,67%的用戶曾播過「歌單」,高於播過「單曲」(58%)以及「專輯」(46%)的佔比。例如KKBOX每週更新的「華語新曲速報」歌單,為用戶精選每週最新發行的歌曲,一週有超過百萬點播數;而在各式主題當中,最受歡迎、聆聽數最多的前幾名是:愛情、放鬆、運動、提神、親子與派對,顯示療癒或實用的主題,特別受到喜愛。

聽音樂不再只是對於特定歌手及特定歌曲的喜愛,受到外在環境影響的動機越趨明顯,如每逢週五晚上,KKBOX「錢櫃國語點歌榜」的點播次數就會明顯增加,並持續上升至週日,與週間的平均點播次數差距可達到兩倍,顯示週末要跟朋友們去唱歌前,用戶會先來聽音樂,一來練歌,或是有更多參與感。

在聽歌裝置方面,自2016年第四季KKBOX宣布支援包含擴增實境、智慧車用、智慧電視與智慧穿戴裝置後,後台數據顯示使用各裝置的人數均穩定成長:用智慧電視android TV聽KKBOX的用戶成長了300%;使用智慧穿戴裝置Apple Watch聽音樂的用戶成長了110%;以智慧車用系統CarPlay來播放的用戶也成長250%,車機使用時段也有別於過去平日較多人聽音樂的印象,出現假日使用頻率更高的現象。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