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1 14:36

老屋變身博物館 春節走逛迪化街 新年好文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棟近百年的老建築,訴說著幾千位阿嬤的故事,跳脫慰安婦議題的沉重與悲情,「阿嬤家」以感性的溫暖,帶人重新看見歷史悲劇下,女性展現的勇氣與力量。

大片紅銅鏤空的牆面,以宛女阿嬤繪畫重新打造輪廓,隱藏在這面牆背後的不只有光,還有更多阿嬤的創作以及義賣商品。

進入磚造拱門,進入了阿嬤的時光隧道,一根以原木紅銅材質打造的扶手,握著它彷彿握著阿嬤的手,陪伴她們一起回顧歲月。

二樓廊道有上千根透明管,與59根投射的紅銅管,伸出手來靠近光源,阿嬤的名字投在手上,彷彿將她們一個個輕輕地呵護在手心。

後院裡「阿嬤的生命樹」,刻劃著眼淚與盛開花朵,唭哩岸石老牆與老樹陪伴,傳遞勇氣與生命之美。

特殊的圓弧型立面,彩色磁磚外牆亮眼又吸睛,迪化207博物館,前身是廣和堂藥鋪,隨著時代變遷塵封多年,前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陳國慈,愛上那片窗景與磨石子的美,決定買下老屋打開那扇門與窗,讓所有人都可以進來領略它的美。

騎樓上的蜜蜂採蜜,一樓的老山高麗蔘,都可見證曾為中藥行的歷史,與二樓的大面積葡萄花樣,被稱為博物館三寶,加上磨石子樓梯優雅曲線,再再顯示舊時代工藝之美。

來到三樓更是讓人眼睛一亮,圓弧空間與綠色窗框,清爽明亮宛如置身明信片,往窗外一探還可以清楚看見鄰人紅瓦屋頂,更令人驚豔的是上到頂樓,不僅可遠眺淡水河,還可以鳥瞰街屋建築群,細探傳統長型街屋樣貌。

老屋變身博物館,不僅保存磨石子工藝,也讓人從不同角度,領略繁華大稻埕的另一面。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