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4 15:55

東澳師生卯勁賣飛魚 為小小射箭手來圓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純真臉龐掛著夢想與希望,他們是東澳國小的射箭隊,在全國比賽屢創佳績,即使獲得出國參賽的機會,卻因資源匱乏、苦無經費,校長鄔誠民為了幫助孩子圓夢,發起飛魚義賣籌募經費。

東澳國小校長 鄔誠民:「去年我們在全國青年盃得到國小女子團體的第二名,所以有機會被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推薦到美國阿拉巴馬州,參加世界盃的邀請賽。我們不能空手等著別人來幫助我們,所以我就招集所有可以出國比賽孩子的家長,開了一次會,決定我們必須要做一些事情,由學生和家長動員來做這樣的事情。外界人看到我們,就會覺得我們不是伸手去跟人家要經費。」

清晨天剛亮起,當都市孩童可能還在賴床,東澳國小射箭隊已經跟著校長,騎腳踏車到漁港等漁船入港。買回來一籠籠的飛魚,孩子們熟練地去尾剪鰭、剖開魚肚清理內臟,再將一條條飛魚掛上鐵網,經過10幾個小時的燒柴烘烤,成了一尾尾的飛魚乾。東岳部落烤飛魚有將近20年的歷史,過去是族人饋贈其他部落的美食,現在也成了下一代希望的寄託。

東澳國小校長 鄔誠民:「這一次很多的因素我們沒有調整好,我們覺得不能因為沒有拿到推薦權,就讓孩子的夢破了,所以我還是跟學生家長說,不要放棄!韓國是世界的射箭頂尖的舞台,我們可以用自己的力氣,今年一樣義賣飛魚,經費達到之後,一樣可以讓孩子們去韓國取經。12位選手和2位教練、一位管理和領隊,我們預估一個人是5萬5,大約是90萬的經費。我們應該可以自己去義賣飛魚,大概20~40萬左右,這是一個概估。

經過程時間的烘烤,飛魚剥下肉之後,校長大火炒著飛魚與辣椒,只為了讓一罐罐飛魚辣椒,成就孩子的夢想與未來。

東澳國小校長 鄔誠民:「不累是不可能的,我們幾乎早上去批魚,回來之後要整個製程都要人工,要顧火顧到晚上12點凌晨一點,然後我們還要去收魚,這個過程是很辛苦!但是我覺得在有限的東澳國小校長一職內,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可以幫孩子圓夢。

動員師生家長與部落的力量,卯勁義賣飛魚,然而飛魚洄游季節有限,孩子的學習與夢想,也不是一次出國就結束。即使賣光今年的飛魚乾,依然短缺數十萬經費,孩子的夢想將何去何從?

專心一志、瞄準靶心,孩子們將手上的箭射出去,射向靶心上的不只是一根根箭,也是孩子們的夢想與未來。

東澳國小資源匱乏,除了參賽費用短缺,射箭隊的器材與訓練費用,還有學童的營養餐等等,都需要各界的支援與協助。若您也想為這些孩童盡一份心力,請逕洽東澳國小總務處聯繫。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