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 15:18

家變故事場景在紀卅庵 百年文學森林歷久彌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聳老樹與綠地,位於台北城南的紀州庵。1917年由平松德松家族在新店溪畔成立紀州庵支店,日據時代的高級料理亭,100年後成了都市中的文學森林。

紀州庵文學森林 總幹事 陳蕙慧:「台大城鄉所在2000年左右,發現在城南這裡有一處廢墟即將被拆掉蓋成停車場,附近居民最不捨得的,是這一片大的老樹,於是就結合社區的居民,一起來保護老樹的運動。文學森林除了古蹟、建築物吸引人引起懷舊,可以來這裡感受日治時代的氛圍之外,最重要的是去保存、喜愛文學、豐富自己的感性,增加自己人生的綠意。」

寬闊的廣間過去做為飲宴、棋賽的場所,現在成了展覽場域。廊上所見是盤根老樹與光影,作家王文興小時候客居於此,他的知名著作《家變》故事場景便是取自紀州庵。

作家 王文興:「紀州庵最重要的不只是它的古老建築本身,而是周圍的環境最重要。從小在這裡印象最深的,都是河邊的環境,我的所有的美學教育,都是從河邊的景象、景色裡邊得來的。

作家汲取美景成就文學,讀者閱讀文學滋潤靈魂,雖然見不到百年前的全貌,但城南河岸依舊在。除了離屋的修復與還原,新建的文學森林新館,書店裡滿室書香,食堂也提供數道作家私房菜,成為品書香咀嚼文學的好去處。

導覽志工 楊旭:「紀州庵有一個地方,坐在這地方可以看到榕樹型態非常優美,還有一片綠地,正好給我們繁忙社會非常身心疲憊的時候,重新充滿了再繼續努力的正面能量。」

承襲百年的風華,不僅僅紀州庵建築本身,城南河岸的特殊魅力,在豐富的文化與生活間待你細細品味。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