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有限 導生制淪形式三】導師職務專責化 加強師生連結

/李丞凱 卜舒綺 邱柏勳

 【副刊記者/李丞凱 卜舒綺 邱柏勳】導師制度立意良善,但實際運作成效仍有進步空間,如何使師生連結更為緊密是一大課題。有些學校實行「雙導師制度」,分擔原先一位導師的工作量,藉此提升老師與學生互動時間。另有些大學明訂導師考核項目,促使導師定期追蹤學生狀況。

 大葉大學雙導師制分為「班級導師」及「師徒導師」。班級導師負責行政事務,如審核假單與定期召開班會等。師徒導師則帶領學生深入了解系上專業,輔導學生課業問題,並與學生培養深厚情誼。

 大葉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系主任賴峯民曾榮獲三次優良導師,他表示師徒導師站在與學生相處的第一線,每學期除了定期聚餐,導生時間更會邀請業界講師與學生分享工作經驗,使學生了解產業脈動。「另外我會到學生住處進行訪談,了解他們生活狀況」,他表示,許多學生愛窩在宿舍打網路遊戲,但他認為學生應多做正事,例如他會帶學生到實驗室做實驗,遠離電動。

 嘉南藥理大學區分班級主導師以及副導師,主導師負責行政事務,而副導師職責包含生活、課業輔導及就業面向。李怡儒說:「副導師會替你分析你的興趣,然後教導你履歷表怎麼填寫,對就業還蠻有幫助的 。」

 成功大學導生制度多樣化。除了「生活導師」與「課業導師」的雙導師制,兼顧人格與學業均衡發展,另有「自選導師制度」,學生大二後可自行選擇導師,讓學生能與自己信任的導師相處。另外,成大校方限制每位自選導師不得同時輔導超過20位學生,以維持自選導師制度品質。

 除了雙導師制度的推行,大葉規定每周三第七、八節課為師生互動時間;學校教師評鑑項目中也明訂「擔任班級導師且開班會,並繳交班會紀錄表者」、「訪視住校生並有輔導紀錄」等加分項目。校方大力鼓勵教師投入學生輔導工作,使師生關係貼近。

 從制度面著手改善,是使導生間關係更為緊密的方法。大學為邁入社會前重要一站,師長的建議與看法對學生至關重要,學生若能從中吸收,幫助肯定不小。校方若能從制度面促進雙方關係,便能使師生連結更上層樓。

第一篇:【交流有限 導生制淪形式一】輔導角色失效 僅以一餐繫情誼
上一篇:【交流有限 導生制淪形式二】與師關係疏離 生主動諮詢意願低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