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走出分手低潮 劉千鈺「遺言計畫」傾聽生命故事

【專欄】走出分手低潮 劉千鈺「遺言計畫」傾聽生命故事 | 華視新聞

曾筠涵  / 台北市

 【記者曾筠涵台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系學生劉千鈺與前女友分手後陷入低潮,但她發起「遺言計劃」,藉訪問與自己背景不同的受訪者,聆聽他們的遺言及人生經歷,逐漸學會面對挫折,珍惜每一段緣分。

 劉千鈺回憶,她與前女友分手後,情緒十分低落,甚至懷疑自己活著的意義。她想起交往時曾討論「如果你死了,會希望留下什麼遺言?」她的遺言是希望對方好好活著,而對方則是希望她可以每週代替自己,陪爸媽吃飯。她以此為靈感,發起「遺言計劃」。

 「遺言計劃」中,劉千鈺訪問近40人,年齡層跨越10歲到70歲,有的是學生,有的是街友。訪問時,劉千鈺先請受訪者講述自己的故事,接著分享對生死的態度,最後想像若死於意外,會希望留下什麼遺言。

 劉千鈺提到,曾訪問一位街友,過去是生活規律的上班族,直到一場車禍改變他的人生。在醫院療養後,他才知道女友早已離去,僅剩的財產也全部花在醫療費,他只能流落街頭。劉千鈺表示,受訪者遭遇重大變故後,仍沒有放棄生命,且述說經歷時,情緒十分平靜,令她印象深刻,也開始重新思考自己面對難關的態度。她領悟到,即使困難就在眼前,還是要面對,她說:「因為沒有誰的人生是平順的。」

 因為「遺言計劃」接觸與自己處境不同的人,劉千鈺體悟,人生不同的階段,會遇到不同的事,而她還年輕,未來仍有許多挑戰值得經歷。她表示,「遺言計劃」未來也將持續進行。劉千鈺說,受訪者曾提到,珍惜和放下是最難的事,一路走來,她如今反而感謝前女友讓她懂得愛人與被愛,也讓她有機會從傷痛中復原,學會「珍惜相遇,感謝無常。」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