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8 09:00

止痛藥另一副作用 美研究發現會降低同理心

止痛藥另一副作用 美研究發現會降低同理心 | 華視新聞

蘇奕菲

【記者蘇奕菲綜合報導】服用止痛藥能夠緩和疼痛感,是頭痛時的救星,但可能降低你的同理心。根據《科學日報》(Science Daily)10日報導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心理系研究發現,市面上許多止痛藥中含有「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會降低服用者的同理心,使服用者看見他人受苦時,會低估他們所感受到的痛苦。

研究團隊操作兩階段實驗,第一階段以80位大學生為研究對象,請半數受試者服用含有乙醯氨酚的液體,另一半的受試者則服用不含任何藥效的百憂解(Placebo),並不告知所有受試者他們服用何種藥物。等待一小時藥物開始發作後,所有受試者閱讀八個短篇故事,故事中有人物受苦,例如有一個故事描述一人手臂遭刀子砍傷見骨,也描述父親過世的痛苦。

接著團隊讓受試者以一到五級的量表,評斷閱讀故事時所感受到的痛苦,也評估故事中主角所受的痛苦。研究發現,總體而言,服用乙醯氨酚的受試者評估主角的受苦程度,遠比服用百憂解的受試者還低,可見服用乙醯氨酚會讓人低估他人所受的痛苦程度。

該研究中也指出,有神經學理論認為,大腦中感受自身痛苦,以及感受他人痛苦的心理機制是互相重疊的,而此研究在神經化學層面上證實該理論。根據《科學日報》報導,研究主導人、心理系教授博登‧偉(Baldwin Way)說:「同理心很重要,根據該研究結果,如果你在服用止痛藥後和伴侶吵架,你可能會很難理解自己所作所為是如何傷害對方。」但目前他們尚未研究出為何乙醯氨酚會降低同理心。

藥師黃廣明表示,市面上常見的止痛藥,主要包括含有乙醯氨酚的普拿疼、含阿斯匹靈(Aspirin)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以及鴉片類的止痛藥。乙醯氨酚能阻斷腦中疼痛的傳導。阿斯匹靈則是抑制前列腺酵素,降低疼痛感。嗎啡等鴉片類藥性較強,屬於管制藥品且具成癮性。黃廣明指出,止痛藥不是萬靈丹,若有經常性頭痛,仍需至醫院求診。

12345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