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9 09:00

【頂大網速診療室 疑難雜症為你治一】校園網路好不好?老師學生有話說

【頂大網速診療室 疑難雜症為你治一】校園網路好不好?老師學生有話說 | 華視新聞

黃婕、蘇韋宣、蘇奕菲、洪與成  / 台北市

【記者黃婕、蘇韋宣、蘇奕菲、洪與成綜合報導】你曾經在教室裡上YouTube看影片卻怎麼載都載不進去嗎?還是滑臉書動態不管怎麼拉都是連線中?無論是老師授課、學生學習都會使用校園網路,《大學報》針對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最新公布的12所補助學校名單進行網路速度調查,深入了解頂大的網路資源。

「我到現在都記得我大一時的普通物理作業才拿二十分!」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學生薛琪回憶,有一次在繳交一份佔分很重的線上作業時,因為學校網路突然斷掉,完全連不上,所以最後來不及在時限內完成,大大影響到學期總成績。

「我覺得網路可以再變得更好!」政治大學廣告系副教授林日璇表示,自身專業是電玩、娛樂媒體和社群行銷,上課時需要找很多影片、遊戲供學生參考,使用網路的需求很大,但常因為網路跑不動而無法播放。修習林日璇課程的政大企業管理學系學生曾韋竣認為,這樣真的很可惜,失去很多學習和觀摩的機會。

雖然有學生對自校網路不滿,但有學生持不一樣的看法。「其實學校網路還蠻順的。」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學生彭新翔表示,除了最近的網路更新問題外,平時使用上學術網路的速度都比家用快很多,不太會卡住。清華大學動力機械所學生潘為圻也提及,早上偶爾在宿舍使用Facebook和YouTube會比較慢,其餘時間不管是上、下課,使用都非常良好。

根據教育部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為了提升國內研究水準,教育部以每五年為一期補助重點大學,每期撥款新台幣500億元,第二期第二階段選擇臺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央大學、陽明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臺灣師範大學、長庚大學、政治大學、臺灣科技大學共12所學校,依照重點發展領域給予不同額度的經費。但收到大筆補助的頂尖大學,硬體網路設備是否真的比較好呢?

教育部補助12所頂尖大學經費一覽表,由左至右為台大、成大、清大、交大、中央、陽明、中山、中興、台師大、長庚、政大、台科大。 製圖/洪與成

教育部補助12所頂尖大學經費一覽表,由左至右為台大、成大、清大、交大、中央、陽明、中山、中興、台師大、長庚、政大、台科大。 製圖/洪與成

實測頂大網路:網速與補助金額未呈正相關

為了深入探究頂尖大學網路品質,《大學報》記者透過台大計算機中心的網路測速系統,模擬下載4MB大小檔案,並親自前往或委託各校學生測試校園各地點的網速,了解不同學校的連線情形。

graph2-1editSylv-01經過實測,我們發現各頂大網速與補助經費似乎未直接相關。舉例來說,補助金額最高的台大,圖書館無線網路速度約14Mbps,比陽明、長庚都慢;另一方面,獲得較少補助金的政大與長庚,宿舍有線網路的速度竟名列前茅,比清大、交大或成大快上不少。

此外,深受師生詬病的網速問題,從數字看來似乎沒有那麼嚴重。以政大為例,在大勇樓測到的網速約4Mbps,相當於每8秒就能下載一首長約4分鐘的mp3檔案,效率不差。即使是測量結果最慢的台科大與中央,下載同樣4分鐘長度的mp3檔也僅需1分半不到。雖說網速測試網站不完全準確,但明顯地,實驗結果與教師、學生的平時體驗有一段落差。

政大計算機中心前組長蔡憶懷表示,今年政大約花費新台幣200萬元在無線網路維護上,經費全數來自於校務基金,與教育部補助無關;長庚大學資訊中心技士陳隆雲也提及近這幾年來,每年大概花新台幣150萬元維護無線網路,全部都是校內資金;清大計算機與通訊中心無線網路組組長黃元豪則表示,網路維護經費部分來自於教育部頂大補助、部分是校務基金,另外去年也開始對學生有收取網路使用費。可見頂大經費補助各校花費的用途不同,不一定會使用在網路設備的購置上,因此教育部補助頂大的金額大小和速度結果並沒有絕對正相關。

【頂大網速診療室 疑難雜症為你治二】網速受限多 干擾原因有這些!

【頂大網速診療室 疑難雜症為你治三】網速慢有法可解 經費、頻寬是關鍵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