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3 09:00

性平社團提訴求 望校方杜絕歧視

性平社團提訴求 望校方杜絕歧視 | 華視新聞

黃慧文、葉冠吟、吳旻蓁、陳詩妤

【記者黃慧文、葉冠吟、吳旻蓁、陳詩妤綜合報導】大學中的性別友善社團,不僅響應今年的同志大遊行,平時在校園中也不遺餘力地關注性別議題,並提出具體建議,希望能夠讓校方看到他們的訴求。

功能廁所破性別二分法

 設置性別友善廁所,只是落實性別平等意識的開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師大性壇 Gamily」社長陳冠廷表示,師大性別友善廁所僅是在一般廁所上掛上無性別廁所的招牌,標牌上仍是以男女圖示作為標誌。

 對於性別友善廁所設立的實質意義,國立清華大學聯合國立交通大學BLG部落革社長蘇( 化名)說:「廁所應該以功能性進行隔間區分,而不是以性別做為區分。」

性別偏見遠離課堂

 教育對於建立性別意識有很大的作用。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社以近期成大教授於課程中公開教導充滿性別刻板印象的內容引發爭議為例,希望學校對通識課程有更嚴格的性別議題審查機制。國立台灣大學女性研究社社長邱敬針對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出題涉及性別歧視一事認為,台大以學術自由為傲,但自由中不應該包含歧視性言論在內,校方不能讓學術凌駕於性別議題之上。

 而為了讓學生們對於性平議題更加感興趣,學校只舉辦講座類的活動推廣的力度對許多學生來說顯得非常不足。對此逢甲大學性別友善社社長郭貞伶認為,結合同學容易入手的遊戲產品,比如桌遊,能夠加強學生的興趣,以及推廣性別平等概念的效益。

盼性平會協同社團弭歧視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能實質運作,才有助改善校園內性別歧視和刻板印象現狀。國立政治大學性別平等工作坊社員哲哲(化名)提及,性平會理論上應處理性騷擾、性侵害跟性霸凌相關的問題,但對於課堂上的性別歧視或是刻板印象卻難以發揮實質的影響力。

 國立中山大學性別友善社-Gender Friendly顧問王均表示, 除提供校內性別友善社團經費外,性平會應密切和社團接觸,並協助辦理校內性別議題相關活動。若校內無正式性別友善社團,也希望由性平會輔導設立。

學生主動過濾歧視活動

 然而,學生活動間的性別歧視行為也應受到重視。靜宜大學異同夢想社社長邱文君表示在校內化妝晚會中,有學生在表演中故意扮醜、絲襪套頭,並在背上寫「GAY」。事後在校內Dcard討論版中,反而受到稱讚、認為是有趣表演。她驚覺:「學校不存在假友善,而是學生連『假裝』都懶,連自己的『歧視行為』都沒有察覺。

 邱文君認為性別敏感度須經長時間培養,呼籲系學會將「過濾系上活動之性別歧視內容」視為職責,期望能從系學會開始著手,藉此提升學生對於性別議題敏感度。另外,國立宜蘭大學「原色思潮」社長林杏儒也希望學生會學權部下能增設性別部部門,與校內性別友善社團在各項推廣活動或權益促進上整合運作。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