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6 09:00

提倡幹細胞捐贈 美生盼消除大眾迷思

提倡幹細胞捐贈 美生盼消除大眾迷思 | 華視新聞

王若璞

【記者王若璞綜合報導】一個小小的細胞,可能是一個生命重生的希望。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貝德倫大學(Penn State Behrend University)的貝特西.希耶戈(Betsy Slagel)聯合賓夕法尼亞州學生護士協會(Student Nurses’ Association of Pennsylvania, SNAP),在校園舉辦骨髓幹細胞捐贈配對活動,用15分鐘的檢測時間換取病患新生的機會。

希耶戈辦理活動的動機來自好友布萊迪‧盧卡斯(Brady Lucas),盧卡斯曾罹癌兩次,均是倚靠親生弟弟幹細胞移植才得以倖存。盧卡斯熱烈邀請希耶戈一同策劃活動,希望此活動除了教育大眾幹細胞捐贈的重要性外,激發更多人參與捐贈活動。希耶戈解釋,多數人因為媒體報導誇大不實,對於幹細胞移植的想像感到恐懼。

然而18歲到22歲大學生的年紀正是捐贈幹細胞的黃金時期,希耶戈希望消弭大眾的錯誤認知,讓捐贈的觀念由年輕世代發起。活動鼓勵18歲至44歲的民眾踴躍參與,受測者僅需要花15分鐘以棉花棒刮取口腔內膜,採樣配對DNA即可。現場共372人現場取樣,17人網路登記,短短四天吸引389人參加,除了本校生外也不乏熱情民眾。

短短四天吸引389人參加,除了本校生外也不乏熱情民眾。圖∕ 賓夕法尼亞州學生護士協會提供

短短四天吸引389人參加,除了本校生外也不乏熱情民眾。圖/賓夕法尼亞州學生護士協會提供

根據賓州貝德倫大學報導,學生妲潔‧桑達兒(Daljit Sanders)本身也是幹細胞捐贈的受惠者。兩年前桑達兒罹患急性骨髓白血病,由於家族為印度血統,在美國要找到配對者更加困難,她甚至已經做好最壞打算。桑達兒等了一年,幸運地在聖誕節前配對成功,她形容自己「獲得新生」。桑達兒表示,她屬於極幸運的人,因此她希望參與這項活動讓更多人擁有重生的機會。

賓州學生護士協會已經決定將此活動擴大為每學期例行活動,希耶戈感到非常興奮。目前世界上約有80種疾病仰賴幹細胞移植治癒,但只有三成病患配對成功,每天都有數以千計的病患等待骨髓捐贈。希耶戈希望未來活動能擴大到社會公益組織,讓幹細胞捐贈成為全民運動。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