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30 09:00

農村人口外流 全自動雞場省勞力

農村人口外流 全自動雞場省勞力 | 華視新聞

曾品媛  / 彰化縣

【記者曾品媛彰化報導】建國科技大學學生團隊開發「Lucky Egg智慧蛋雞場」,讓傳統的「軌道式天車餵飼機」從半自動化進步到全自動化,因應農村人口外流,將有效降低餵飼雞隻所花費的時間,減輕蛋雞業者負擔。

建國科大電機工程系畢業生李奇紘,在辭去半導體工廠工程師工作後,回彰化老家幫忙蛋雞養殖場的營運,因父親不便於行,蛋雞場的日常工作幾乎只有李奇紘、母親、加上兩位員工,四個人在苦撐。他表示蛋雞場事務繁多,除了餵飼之外,還有集蛋、清糞等例行公事,加上工作人員皆上了年紀,過大的工作量讓他感到不堪負荷。李奇紘希望運用機器減少人力負擔,於是,他回到母校,以產學合作的形式開發智慧蛋雞場。雖然團隊合作困難重重,但經過團隊溝通與調整,智慧蛋雞場的運作得以完整實現,成效也讓他感到相當滿意。

傳統的蛋雞餵飼設備多採用「軌道式天車餵飼機」,是在雞舍兩旁設置軌道,將餵飼設備架設於雞籠上方,然後往下分配飼料。以往多使用110伏特電壓的交流電馬達為動力來源,連接冗長的電線,操作人員必須在旁全程輔助,確保電線不因意外斷裂。以每天平均花費四小時餵飼計算,將會佔用養雞業者不少時間。建國科大將傳統交流式輸電改良為直流式,結合充電電池於天車系統中,並可設定自動餵食時間。如此一來,蛋雞養殖業者只須每隔兩至三天重新將電池充電及添補飼料量即可,大幅增加餵飼效率。

智慧蛋雞場結合溫度偵測系統,將溫、濕度輸入微電腦晶片中的飼料計算公式,進而影響天車餵飼機的運行速度,調整雞隻的餵飼量。指導教授、建國科大電機工程系教授董佳璋表示,雞隻在溫度高時,食慾會下降、產蛋量降低,飼料的需求量也跟著下降;而當溫度較低的時候,飼料的需求量則會上升。藉由偵測溫度來達到飼料量控管的方式,將有效減少飼料及成本的耗費。

智慧蛋雞場將溫度偵測系統結合在硬體中,進而影響天車餵飼機的運行速度,控制餵飼量。圖/建國科大團隊提供

智慧蛋雞場結合溫度偵測系統,進而影響天車餵飼機的運行速度,控制餵飼量。 圖/建國科大團隊學生黃硯農提供

另外,智慧蛋雞場也結合了物聯網技術(Internet of Things, IoT), 將每天餵食量的多寡、次數等數據儲存在雲端系統中。除了可幫助蛋農達成長期資料分析外,使用者甚至可以使用網路及手機應用程式,從遠端控制硬體的啟動及停止。團隊成員、建國科大電機工程系學生黃仁佑希望,這些數據未來可以幫助蛋雞養殖業者,在申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雞蛋產銷履歷時,作為通過的參考基準。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