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5 09:00

政府增公費名額 盼培養農業人才

政府增公費名額 盼培養農業人才 | 華視新聞

陳詩妤  / 台北市

【記者陳詩妤台北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4日舉辦記者會,針對農業公費生制度,再次說明,邀請國立嘉義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明道大學三校相關行政人員到場講解各校制度特色,並安排嘉大公費生分享所學。

為解決農村人力老化、經營管理者斷層及人才培育學用落差等問題,農委會繼104學年於嘉大重啟農業公費生制度後,今年推出「新世代農業工作者培育策略」,預計106學年度起也在明道、屏科大招收農業公費生。公費生制度是為培養具備農業相關知識及現代經營理念的農村菁英,農委會主任委員曹啟鴻呼籲勿視公費生為補足農業缺工的方案。

2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呼籲勿將農業公費生計畫與農業缺工現象混為一談。圖/陳詩妤攝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張致盛表示,學生申請前需提供務農證明,校方也會先確認家長贊成孩子畢業後投入農業。課程方面,屏科大農學院院長吳明昌表示,嘉大和屏科大規劃「農業基礎知識」及「行銷管理」兩類,前者包含農作栽培、加工、水產養殖等;後者則是讓學生學習如何增加農業附加價值以提升盈餘,「如果農業很好賺的話,大家會往這邊走。」而明道大學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劉程煒則表示,其教學著重於有機作物栽培及智能農業設施,智能農業包含將老農的經驗數位化後得以傳承。為落實課程所學,吳明昌表示每位大四公費生須到自家農場或學校核可之農業相關企業實習。

公費生、嘉大農場管理進修學士學位學程學生石少崴直言「我覺得這完全就是我的第一志願」,在家裡酪農工廠時常缺工、工人流動率高的情況下,父母訓練她從榨奶到產銷都要熟悉以備不時之需,她也選擇對實務有直接幫助的農管學程就讀。另一公費生、農管學程學生曾冠維已累積五年務農經驗,相較坊間開課給務農人家的農民學校,他認為公費生課程有助更完整學習知識,也能和其他青農分享。

3

嘉大五位農業公費生擁有相異背景。圖為公費生輪流分享修習心得。圖/陳詩妤攝

嘉大農企業管理系畢業、現就讀屏科大科技管理所學生蕭仲傑認為農村缺少年輕人力的現況綜合了職業社會觀感不高、發展性有限、付出勞力和收入不成比例等等因素,且「專業的工不是修幾年課就可以學到的。」除非是從小在農村長大的農二代、有一定經驗的累積,否則一般青年投入農業的初期,都必定面對技術經驗不足,理論無法直接套用在農場實務上的瓶頸。吳明昌也提到培養青農管理人才是目標,但不能忽略基礎務農工夫的學習。

關於農二代繼承家業的現況,蕭仲傑坦言,有些農二代即使有心從農,也可能遭家裡反對,「因為他們覺得都送你讀大學了,你就不要回來做這種苦工。」若是青年不習慣農村環境,或是不理解初期投入花費大量硬體成本的必要性,可能造成為農業付出的決心被快速消磨。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