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5 09:00

【社論】廣設原資中心效益低 應劃部分經費補助原生

立法院8日審查106年度教育預算時,立委指出原住民學生休學率及退學率皆高於一般生,而主因為經濟負擔。根據教育部統計,近十年來,原民生的大專院校在學率逐年升高,但相較一般生每百人有84人讀大學,原民生每百人卻僅有50人,且近三年來休學比率逐漸攀升,102學年度退學率更突破百分之十

目前原民生相關的經濟援助,除了學雜費減免辦法,也能透過設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提供學習、生活及就業輔導。只要校內原民生達到100位以上,便可向中央提出申請並獲得補助。不過,全台符合申請條件的97所大專校院中,卻僅有53所成立原資中心或專責原民生輔導的單位。對此,教育部表示已增設新台幣5000萬元預算,將協助學校成立原資中心,規劃明年提升至80所以上,並要求所有國立大專院校成立原資中心。

然而,放眼現行各校原資中心,不僅發展情況不一,且多以發展原住民文化課程及交流為主,能提供減輕學生經濟負擔的生活輔導管道相較缺乏。除少數學校提供額外的經濟支援,多數學生僅能透過申請教育部、地方政府獎助學金,但仍受限於名額及資格問題,而出現原本應解決學生生活問題的原資中心,卻僅能從旁協助學生,甚至無法直接發揮效用。

若政策確立、5000萬預算到位,明年將有近30所原資中心成立。若政府及校方能將部分經費規劃為原資中心的學生工讀或經濟援助,除增加學生對原資中心關注度並提高參與,更能同時降低原住民學生休學率及退學率情況,讓更多原住民學生能留在校園,對於原住民文化的傳承及推廣才是當務之急。倘若,政府僅急於提升原資中心數量,而校方也未能了解學生真正需求並未做好經費規畫,成立原資中心成效不僅將因而受限,更為本末倒置。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