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 09:00

拒砍弱勢補助 美大生裝死抗議

拒砍弱勢補助 美大生裝死抗議 | 華視新聞

曾智怡

【記者曾智怡綜合報導】16日美國麻州學生、醫生在議會大廈進行「裝死」抗議,一齊躺在護理大廳,說著「He says cut back, we say fight back」(他砍預算,我們對抗他),抗議州長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刪減住屋、庇護所、藥物治療補助等預算。

主辦人安東尼.伯恩翰(Anthony Burnham)表示,此抗議目的在表達對州長減少西元2017年度預算一事的不滿,「我們希望州長不再忽視低社經地位的市民。」社會上有一群人正處於飢餓、受凍,如今貝克卻要減少對他們的補助預算,導致其權利受損,於是透過「裝死」行動來諷刺此狀況,也在抗議尾聲用「搬棺材」象徵生活將因預算刪減而面臨死亡悲劇。除了對街友的影響,藥物治療預算的減少也將使吸毒者更難走出藥物成癮的陰霾。

抗議者將棺材抬出場外,以示補助減少將釀死亡悲劇。圖/安東尼.伯恩翰提供

抗議者將棺材抬出場外,以示補助減少將釀死亡悲劇。圖/伯恩翰提供

抗議活動特別選在冬天最冷的幾天進行,以示街友可能會死於惡劣天氣的悲哀。「波士頓無家團結委員會」(Boston Homeless Solidarity Committee)表示,波士頓房屋近年激增,但以高價房屋為大宗,低收入戶者依舊無法負擔,即便有庇護所供暫時居住,許多人仍因擔心雇主眼光而寧願露宿街頭。而由於學校未提供足夠宿舍,市面上的雅房、套房租金更居高不下,近兩萬名學生無家可歸,波士頓地區的大學生也面臨住屋危況。

波士頓無家團結委員會也提到,藥物濫用情況在街友身上尤其嚴重,吸食鴉片者會因無法工作而負擔不了房屋租金,或因此與家人關係決裂而被迫離家。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生物學系學生荷諾.密西(Hano Mcse)表示,刪減預算將對無家可歸的藥物成癮者影響甚巨,尤其當他們本身即患有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更可能提高整個社會感染愛滋病的風險。而對於抗議行動,她認為有達到媒體關注的效果,也期許大眾能繼續對抗不公義的政策。

曾經海洛因成癮的伯恩翰透過 「麻醉藥品濫用者互助協會」(Narcotics Anonymous)的輔導計畫,成功戒除毒品。他認為,幫助吸毒者最好的辦法便是不要指責、侮辱他們,「吸毒者並沒有不如一般人。」政府應投入更多資源幫助吸毒者,社會更應抱持接納的態度,讓吸毒者不會因世俗眼光而不敢向外尋求援助。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