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 09:00

反殖民主義  英大廢爭議碑文

江殷年

  【記者江殷年綜合報導】17日英國倫敦瑪麗王后大學(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在學生抗議後,移除校內兩處紀念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二世(King Leopold II of Belgium)到訪的銘碑。由學生發起的活動「Leopold Must Fall,參與成員吉雅‧阿布拉薩爾Gia Abrassart)說:「這是場很有意思的勝利。」證明部分國家的去殖民化程序正在啟動。

 瑪麗王后大學內兩處銘碑的爭議點在其紀念對象利奧波德二世,他在19世紀殖民非洲剛果、創立剛果自由邦,並在當地賺取大量錢財,統治手段殘酷,近1500萬剛果人在統治期間遭到屠殺。抗議學生形容利奧波德二世是殘暴的殖民主義者,校園中的紀念銘碑是對少數民族背景學生莫大的冒犯。           

 Leopold Must Fall活動響應去年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校園中發起的活動「Rhodes Must Fall,其同樣主張要撤除校園中殖民主義者塞西爾‧羅德斯(Cecil Rhodes)銅像。然而牛津大學最後仍決定保存,強調雕像能夠提醒眾人歷史的複雜性。如今,相同的活動,瑪麗王后大學則選擇移除。

  對此,根據《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白金漢大學(University of Buckingham)教授艾倫‧史密瑟斯(Alan Smithers)認為利奧波德二世是歷史的一部份,沒有必要將他的行為解釋為種族歧視。阿布拉薩爾則表示,利奧波德二世是歷史沒錯,他作為圖謀個人利益的種族主義者也是事實,而現在的政府機構和大學並沒有要負起責任的意識,修補對剛果裔的冒犯和傷害。

 生長於比利時的阿布拉薩爾更進一步表示,比利時處於政治上精神分裂的狀態,一方面想成為消除種族差別待遇和民主的典範,一方面卻又引以為傲的保存殖民主義者的銅像。阿布拉薩爾的母親和外祖母都來自剛果,她強調唯有透過知識和心靈上的去殖民化才能正視過去剛果對比利時乃至整個歐洲的貢獻,古老的非洲殖民史是整個歐洲經濟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這些「都是過往教育中,教科書和大學課程都不曾提及的。」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